葛洛斯再開口:中國將通縮塞給全球,快抱緊美國長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12 日 12:1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葛洛斯再開口:中國將通縮塞給全球,快抱緊美國長債


曾準確預測到 2015 年德國公債價格與中股暴跌走勢的葛洛斯(Bill Gross)認為,在中國放手讓人民幣貶值後,通膨逐漸趨緩(disinflationa),甚至是通縮的問題勢必會影響到其他國家,這對美國 10 年期、30 年期公債相當有利。

彭博社 12 日報導,目前在駿利資產管理集團(Janus Capital Group Inc.)擔任財富經理人的葛洛斯透過電子郵件表示,中國似乎需要與其他亞洲國家貨幣競貶來提振經濟,這意味著全球都面臨經濟成長疲弱、原物料價格下滑以及通膨降溫的壓力。

不過,他認為,聯準會(FED)心意已決,人民幣重貶不會影響 FED 在 9 月的升息大計。

葛洛斯 11 日並透過官方 Twitter 帳號指出,人民幣貶值等於是把中國的通縮輸出到其他國家,這對債市有利、但不利股市。他認為,人民幣貶值循環才剛揭開序幕。

葛洛斯 8 月 7 日在接受彭博電台專訪時就曾表示,FED 的「大多數」成員已決定要在 9 月行動,但並非所有人都這麼想,而升息的幅度應該會介於 25-50 個基點。

10 年期「平衡通膨率」(break-even rate,即相同到期年限的美國公債與美國抗通膨債券之間的殖利率利差,用來衡量投資人對未來通膨的預期)目前已下降至 1.63%,創 3 月以來新低;這代表投資人預估美國未來 10 年的平均通膨年率只會達到 1.63%。

曾在德國公債價格暴跌走勢之前於 4 月 20 日準確建議投資人放空的葛洛斯 6 月 3 日曾透過 Twitter 指出,德國公債是一生難得的放空機會、目前已是現在進行式,而接下來可放空的則是中國的深證成分指數,但時機還未到。

葛洛斯 2014 年 9 月大動作從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離職後,就跳槽至駿利接管債券基金「Janus Global Unconstrained Bond Fund」。雖然葛洛斯新成立的基金績效還不錯,晨星(Morningstar)統計的年初迄今報酬率達到 1.73%,優於巴克萊美國整體債券指數(Barclays U.S. Aggregate Bond Index)的 0.4%,但投資人還是不斷贖回資金。

CNBC 報導,晨星 11 日公布的最新資料顯示,Janus Global Unconstrained Bond Fund 在 7 月流失了不到 0.2%,總資產降至 14.7 億美元,過去三個月總計被贖回 5,320 萬美元,其中以 6 月的 3,910 萬美元最嚴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Ervins Strauhmani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