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貶值暗藏玄機?人行恐意外戳破美國高收債泡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13 日 10:13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民幣貶值暗藏玄機?人行恐意外戳破美國高收債泡沫


人民幣急貶,不僅中國經濟烏雲蔽日,就連高收益債市也感受到不祥的預兆。

為何中國人民幣貶值會對美國企業債信造成如此大衝擊,原因在於這意味著中國經濟減速較預期嚴重、原物料需求可能進一步下滑,影響所及是相關礦產商的違約率升高。

據彭博社報導,原物料類股此前受市況不佳影響,違約已創下逾十年新高,人民幣貶值則是使狀況更為惡化。能源公司 Energy XXI Gulf Coast 與 Sandrige Energy 高收債價格光是 8 月 11 日,也就是人行干預匯市的第一天就跌掉 5 個百分點。

高收債面臨的逆風還不止於此,因為聯準會(FED)正醞釀升息,恐使得企業籌資成本增加。雖然中國明目張膽的操縱人民幣匯率,但 FED 不僅不為所動,紐約 FED 總裁杜德利(William Dudley)12 日甚至還出面為人行辯護,認為中國調整匯率政策尚屬合理。

投資人或許不信,但高收益債可能是自 2007 年次級房貸以來美國最危險的資產泡沫,這同樣多歸咎於 FED 長期低利率政策。摩根大通報告指出,高收益債發行量於 2008 年到 2014 年期間成長 483% 。對此,億萬富豪伊坎(Carl Icahn)認為高收益債市嚴重過熱,預料將會掀起逃命潮。

再大的牛市都有氣竭之時,當海水退去後,財務槓桿過高企業就會現出原形,而這一刻隨著 FED 升息之日逼近應該就快到了。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avid Denni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