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股僅有娛樂價值、與基本面脫鉤,全球跟跌沒道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29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 股僅有娛樂價值、與基本面脫鉤,全球跟跌沒道理?


中國股災止不住,各界憂心忡忡,把陸股當成衡量中國內部情況的依據。部分亞洲資深經理人對此不以為然,強調陸股走勢與基本面脫鉤,認為恐懼遭到過度誇大。

全球資產與陸股連動性本不高

彭博社 26 日報導,外界憂心中國前景,A 股跌勢加劇之後,全球資產和 A 股連動性一夕飆升。彭博數據顯示,上證指數和標普 500 指數期貨、日圓連動性衝上史上新高。儘管中國對全球經濟的重要性無庸置疑,但是陸股投資人多是散戶和聽從政府指導棋的機構法人,對基本面毫不關心,加上當地融資解套壓力沉重,股市走勢無法反應景氣。LGT Group 私人銀行首席投資策略師 Stephen Corry 是市場老手,他從 1994 年開始追蹤陸股。他說,投資人以為 A 股暴跌代表中國經濟放緩或面臨硬著陸,這些風險似乎遭到過份渲染。

其實,一直以來上證指數和全球指數連動性極低;過去五年來,追蹤陸股和標普 500 期貨的 120 天相關係數(120-day correlation),數值不到 0.1%,代表兩者幾乎毫無連動性。陸股對日圓情況也差不多。《紅色資本主義》(Red Capitalism)一書作者 Fraser Howie 稱,陸股劇震引發外界高度關注,中國經濟雖不容忽視,但是該國股市僅有娛樂價值,不該當成每日投資指引。安本資產管理(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基金經理人 Hugh Young 是操盤老馬,他從 1985 年開始投資亞洲。他說,陸股投機性高、有如賭場。他對陸股曝險極少,正藉由陸股引發的全球賣壓,尋找買進標的。

矛盾的經濟數據引不安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官方公布,2015 年第 2 季經濟成長率為 7.0%。Capital Economics、Lombard Street Research 這兩家倫敦研究機構則是分別預估實際成長率僅有 4.8%、3.7%。Capital Economics 分析師 Mark Williams 指出,中國經濟數據每個季度穩定到令人害怕的地步,每季失業率幾乎都是 4.1%。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董事李成警告,中國經濟增長趨緩恐將削弱中國中產階級對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支持。

當一個具有龐大經濟響力、但卻又讓外界看不透的國家,接二連三出現數據、政策矛盾不一的時候,難怪過往被視為利多的降息降準就像煙火一樣瞬間消逝。

金融時報 24 日報導,中國自七月瘋狂救市以來,過去七週狂砸了 2,000 億美元。上證週一創下 2007年 2 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卻不見國家隊出面救火。報導稱,北京高層似乎發覺想要戰勝市場終歸徒勞、代價也過於高昂,而且更糟糕的是,當局銀彈兩頭燒,股市之外,還有匯市等著救援。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 Calvin G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