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傳國家隊確定退場、中國嚴打擾亂市場份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31 日 11:55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金融時報:傳國家隊確定退場、中國嚴打擾亂市場份子


北京態度變變變!先前才傳出怕 9 月閱兵出亂子,國家隊再次出動護盤。不過金融時報(FT)消息來源透露,中國鐵了心不會繼續買股拉升指數,政策重心將轉為搜尋、懲治擾亂市場份子。

金融時報 30 日報導,過去兩個月來,國家隊砸下 2,000 億美元護盤。中國領導人認為他們為對救市處理失當,過多消息公諸於世。儘管國家隊上週四、五又再砸下銀彈,中國資深官員堅稱那是特例,政府不會再次大規模購股。

據透露,當局將加查搜查擾亂市場份子,透過國家護盤措施獲利者和阻礙政府救市者,將遭調查制裁。上週當局已傳喚 19 名券商、證交所、期交所與政府相關產業機構高層,要求他們加強監督。監管單位上週也逮捕了 22 人,指控他們涉及內線交易、操控市場、散播市場謠言。

對照中國媒體的消息,金融時報的說法似乎具有可信度。新華網 30 日報導,《財經》雜誌記者王曉璐坦承撰寫「證監會研究維穩資金退出方案」一文,編造傳播不實報導,嚴重影響市場信心。中國證監會工作人員劉書帆也承認涉及內線交易、偽造公文印章、受賄等。另外,中國券商中信證券董事總經理徐剛等人涉嫌內線交易,於 8 月 30 日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4 名涉案高管也交代了犯罪事實。

彭博社和路透社 28 日報導,美銀中國證券策略師 David Cui 表示,證金公司(CSF)大概會在一兩個月內停止直接買股護盤,人們一發覺國家隊撤退,很多人會再次拋股出逃。上證需要再跌 35% ,股價才有吸引力,如果純粹以估值來看,上證可能要在一兩年內跌破 2,000 點大關,才具吸引力。

彭博數據顯示,陸股估值為已申報盈餘的 50 倍,在全球前十大市場中高居第一,更比標普 500 指數的 19 倍高出兩倍以上。中國企業獲利前景惡化,經濟放緩,無法匹配當前估值。 David Cui 強調,要是當局鐵了心護盤到底,將有嚴重後果,不利人民幣和成長,也可能引發資產泡沫。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ickr/Jonathan Kos-Read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