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資產 GDP 佔比達 900% 、中國債務炸彈言過其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08 日 11:15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彭博:資產 GDP 佔比達 900% 、中國債務炸彈言過其實


中國官方親口證實陸股陷入泡沫,不少人擔心,債務泡沫是否是下一個未爆彈?彭博社稱,中國資產遠多於負債,債務末日之說或許過於誇大。

彭博社 8 日報導, Bloomberg Intelligence 經濟學家 Tom Orlik 和 Fielding Chen 分析中國數據,認為該國資產負債表看來相當穩健。 2013 年為止,中國債務佔 GDP 比重為 220% ,總資產的 GDP 佔比卻高達 900% ,意味資產仍高於負債,財務末日的恐懼可能言過其實。

報導稱,中國家戶資產集中在房地產和銀行存款, 2013 年分別佔 70% 、 24% 。股市只佔家庭財富的 2% ,顯示股災衝擊或許小於預期;值得注意的是,數據只到 2013 年為止,不包含近來投入市場的散戶。

Orlik 和 Chem 強調,本錢豐厚不表示能免於危機,這些資產價格可能過高,萬一市場信心消散,房產股票都可能難以脫手,另外,礦業和鋼鐵業的資產負債表也相當脆弱。儘管如此,資產水位高,可減少債務危機爆發的可能性;舉例而言,家戶負債約佔房產的 17% ,房價需狂瀉 80% ,家庭才會陷入風險。

不少人說,中國股災和人民幣意外貶值,意味中國經濟即將崩盤;當地的風險投資和政府負債,導致狂飆的成長引擎踩了煞車,中國經濟奇蹟將要落幕。然而亞洲開發銀行的首席經濟學家魏尚進(Shang-Jin Wei)力排眾議,認為這些是假警報,無須聽信。

魏尚進 4 日在 Project Syndicate 撰文指出,近來佔據媒體頭條的股災只是短期波動,股價變動並非實體經濟表現的最佳指標。中國經濟能否繼續快速成長的關鍵在於改革,而非股市表現。

中國想要長期繁榮,關鍵是提升總體生產力,意味必須改革國企和金融業,讓資源流向最具生產力的投資項目,降低企業稅務負擔也有幫助。

文章稱,只要中國繼續推動改革,中國不會受到股災影響,中期內將繼續挹注全球 GDP ,續任世界 GDP 的最大推手。不過萬一改革停滯,股價跳水的重要性,恐怕也比不上其他更急迫的議題。

彭博社年初報導,中國整體(包括金融機構)債務 GDP 佔比自 2007 年的 158% 跳升至 2014 年第 2 季的 282% ,高於澳洲(274%)、美國 (269%)、德國(258%)以及加拿大(247%),但低於南韓(286%)。 MGI 指出, 2007 年以來中國新增的債務有半數是跟目前產業景氣已經 冷卻的房地產有關。

北京大學一項調查顯示, 2012 年中國家庭財富有高達 74.7% 的比重是集中在房地產。《房市大衰退》一書作者艾經緯認為,中國房市的下行趨勢還沒結束,基於庫存水準依舊偏高、人口結構趨勢轉差以及地方債危機未除等因素考量,房市空頭預估至少會持續到 2017 年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ickr/Jonathan Kos-Read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