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 下修沙國 GDP 展望,憂心完美風暴近在眼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10 日 15:42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MF 下修沙國 GDP 展望,憂心完美風暴近在眼前


沙烏地阿拉伯為全球最大產油國,受低油價衝擊也最大。近期由於殺價搶市策略失敗,沙國財政已到了需舉債的地步,更慘的是國內外環境皆不利,沙國正面迎向的可能是場完美的經濟風暴。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9 日下修沙烏地阿拉伯經濟展望,理由正是油價大跌,石油收入大幅縮水。 IMF 預估沙國今年經濟成長可能從去年的 3.5% 降至 2.8% , 2016 年再降至 2.4% 。

IMF 擔心過慣優渥日子的沙國經濟改革不夠積極,導致經濟成長動能不足以支撐民間部門創造更多元與充足的就業機會來消彌貧富差距。除此之外,中東區域關係緊張也可能使投資縮手,並對經濟成長進一步造成下方風險。

沙國九成收入來自石油,在油價腰斬、收入減少的狀況下,眼前沙烏地阿拉伯最急需解決的是赤字問題。 IMF 估計沙國今年因收入萎縮,赤字占 GDP 比重將來到 19.5% ,但與此同時,政府支出還可能增加 5% ,充分反映出沙國尚未感受到危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ickr/Al Jazeera English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