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品拉郭台銘防堵張虔生,未來代價恐不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19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矽品拉郭台銘防堵張虔生,未來代價恐不小


矽品董事長林文伯拉攏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入股,防堵日月光惡意購併,給日月光一記回馬槍。整起事件看來,現在變成張虔生與郭台銘相爭,其實兩人各有盤算;最後輸贏恐怕還在未定之天。

「我們推算換股價時,一度以為算錯了,不理解為何鴻海是以每股 37.8 元入股矽品。」8 月 28 日下午 2 點,矽品董事長林文伯與鴻海創新數位系統事業群總經理劉揚偉聯袂現身證交所,宣布鴻海將透過發行新股換股方式,取得矽品增資後 21.24% 股權,順勢成為第一大股東時,緊盯著相關報導的日月光高層看到鴻海的入股價時,在驚訝之餘也相當不解:「為什麼不是價高者得?」

7 天前,也就是 8 月 21 日下午,日月光無預警發布重訊以每股 45 元,公開收購矽品 5 至 25% 股權,震驚產業界。「因為日月光開出的收購條件出得太好了!林文伯不得不趕快去找擁有多年交情且是矽品獨立董事召集人宣明智,想想辦法。」一位封測產業人士透露。

 

郭董撿便宜  矽品股東很悶

「以日月光開出的收購條件,收到 5% 股權沒問題,而且有機會可以得到董事會的席次。」一位熟知內情的人士很肯定地說。連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也公開表示,「目前(收購)的反應還可以!」

但因此吃了一記悶虧的矽品董事長林文伯,不甘就此受制於日月光,隨即在宣明智居中牽線下,找上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出面救火,計劃以企業發生被敵意購併時,慣用的「白衣騎士」戰略回敬對手。

但找郭台銘並非不須付出代價,這也是為什麼矽品只能以低於日月光開出的每股 45 元,找了一個白衣騎士護駕。

宣明智表示,「找郭台銘幫忙,完全出自林文伯的想法。他只是打打電話、動動腦筋,真的算不上幫到什麼忙。」

事實上,「在日月光宣布公開收購矽品股權之前,矽品本來就有和鴻海接觸,只是雙方期望的合作條件一直都沒有喬好」,一位熟知內情的人士私下透露說。但是在日月光公開收購股權案催化之下,讓矽品與鴻海的合作迅速拍板定案。

因此,對郭台銘而言,等於是趁著日月光張虔生的奇襲出手,幫了林文伯一把,也順手撿了一個大便宜。

 

伺候兩大股東  林文伯難題

從戰略來看,對日月光而言,這都是一場有贏無輸的購併戰。日月光營運長吳田玉一直重申,「日月光收購矽品股權的定調非常清楚,第一步是財務投資,從營運與業務上完全不介入。」這對日月光來說,收購矽品股權確實是進可攻退可守的一步棋。

即使暫時無法進入董事會也沒關係,一位投顧分析師觀察,如果張虔生能順利取得矽品股權,「光是每年拿固定 3 元的股利,就是一筆好投資!」

日月光之所以發動奇襲,就是算準林文伯包括家族只有 1 成多一點的持股比率過低的弱點。「林文伯應該怎麼也沒想到張虔生會來這招!」一位產業界人士觀察日月光在公開收購矽品股權後,矽品措手不及的表現所下的結論。

「若日月光成為矽品大股東,也順利進入董事會,未來走向合併就是肯定的方向了。如果趁兩家加起來市佔不到 30% 的時候整併,還可以避免讓外界產生違反國際上《反托拉斯法》的疑慮。」一位投顧分析師分析。

再者是,以目前鴻海的出價,再加上矽品還要稀釋股本,對股東權益反而更加不利,這也讓 10 月 15 日召開的臨時股東會,表決鴻海入股的提案增添不確定因素。

然而,一位產業人士分析,「接下來,林文伯將面臨如何在兩大股東與自己經營理念取得共識的難題,其中一位大股東還曾是昔日強勁的競爭對手。」

「當初,林文伯不願意接受日月光公開收購股權,就是考量到矽品與日月光客戶的重疊性太高,會影響客戶與矽品利益。」一位知情人士指出。

但原本林文伯找來救火的鴻海,最終卻可能與日月光共同成為矽品的大股東。這也讓林文伯在未來經營上,陷入要搞定兩大股東意見的窘境。

對於向來善於精算的圍棋高手林文伯而言,找上郭台銘救火的這步棋,表面上看起來是狠狠甩了想收購矽品 25% 股權的張虔生一個大耳光,但最終是否會在郭台銘與張虔生兩大之間難為小,甚至淪為無法主導矽品未來的打工仔?恐怕也是不無可能的結局。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