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谷底到?避險基金大咖遭洗出、墨比爾斯喊布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19 日 14: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巴西谷底到?避險基金大咖遭洗出、墨比爾斯喊布局


巴西股市上沖下洗,就連華爾街最知名的避險基金經理人也栽了跟斗,傳出城堡投資集團(Fortress Investment Group LLC)總裁 Michael Novogratz 過去兩個月內在巴西虧損 1 億美元後,已在最近關閉他所掌管的避險基金、黯然離職。

不過,巴西股市近來在低檔出現盤整、股價也並未跌破前波低,素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研究團隊總裁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看好底部已到。

巴西 Bovespa 指數 16 日終場小漲 0.16%、收 47,236.10 點,在 60 日移動平均線(47,432.63點)附近呈現震盪走勢,並未跌破前波在 8 月 24 日的盤中低點(42,749.23點);之前更在 9 月 29 日至 10 月 9 日期間出現日 K 線連 9 紅。

彭博社、華爾街日報 6 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Novogratz 的基金 2015 年稍早就曾因當時的共同投資長 Jeff Feig 與瑞郎對作,一天之內慘賠 1.5 億美元,再加上最近在巴西的損失,使得該檔基金過去一年(截至 2015 年 9 月底為止)虧損了 17.5%。

Novogratz 預期巴西央行會降息刺激經濟、還押注大把資金,不料卻成為他被迫下台的導火線。在 9 月底,巴西央行可能會被迫升息捍衛里爾匯價的疑慮,讓該國的公債殖利率節節攀升,也使 Fortress 基金損失慘重。FactSet 統計顯示,巴西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在 9 月 23 日當天暴漲 65 個基點至 16.88%,而 Fortress 也在當天慘賠約 1,200 萬美元。

近來投資人紛紛逃離巴西,主要是受到政治醜聞風波不斷、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可能因而遭彈劾的影響。羅賽芙遭政治對手指控違憲,宣稱她在 2014 年總統大選前暗中操弄數據、以便達成財政目標,但羅賽芙卻矢口否認、並誓言會做滿第二個總統任期。

這場政治危機也導致國會陷入僵局,讓政府提出的撙節措施遭到擱置、導致巴西經濟深陷衰退泥沼動彈不得。另外,巴西石油商 Petroleo Brasileiro(或稱 Petrobras)的貪腐醜聞風暴,則已捲入不少名羅賽芙在國會的盟友。

華爾街日報 16 日報導,巴西里爾相對於美元 2015 年以來已重貶 30%,讓當地的股票變得相當具有吸引力。墨比爾斯在專訪中認為,以長期觀點來看、巴西終會存活,經濟也會復甦,因此他對任何不確定因素與市場波動都抱持樂觀態度。他還說,政治生態能否重整、巴西檢察官是否能成功調查 Petrobras,在短期內是相當關鍵的要素,也能幫助投資人更快恢復信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ickr/Robbie Dal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