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挨批「錢坑」,營運模式過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17 日 13:30 | 分類 汽車科技 , 財經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挨批「錢坑」,營運模式過時


美國電動車商特斯拉(Tesla)燒錢速度太恐怖!巴克萊向來看空特斯拉,如今更警告華爾街低估了特斯拉揮金如土的程度,並批評特斯拉營運模式太老土,簡直有如 100 年前的福特,消耗太多資本。

MarketWatch、Quartz 13 日報導,巴克萊汽車分析師 Brian Johnson 說,市場不了解特斯拉是多大的錢坑。他報告指出,特斯拉的垂直整合模式極為傳統,上一個採取此一模式是 100 年前的福特汽車創辦人亨利福特。其他 OEM 多半把價值鏈大幅外包,蘋果進軍車業可能也會採用外包。垂直整合極為資本密集,機械和工程成本高昂。儘管特斯拉認為垂直整合具有競爭優勢,卻勢必會吸乾大筆現金,他認為市場低估了特斯拉的燒錢程度,估計未來 5 年特斯拉的資本開支高達 110 億美元。

巴克萊強調,特斯拉強項在於軟體,如軟體空中升級技術(Over The Air、OTA)、無人駕駛等,但是該公司的核心事業過於資本密集,不利軟體競爭力。如果特斯拉不能以更有效率的方式打造平價車款「Model 3」,可能沒有足夠資本投資軟體;軟體才是特斯拉最特色獨具之處。

Model 3 預計明年 3 月開放預售,兩年後開始生產。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估計價格為 3.5 萬美元。不過連特斯拉大多頭摩根士丹利(大摩)都不相信,大摩預估應在 5.5 萬至 6 萬美元之間。

特斯拉 13 日挫低 2.70% 收在 207.19 美元。今年迄今特斯拉走低 6.84%,遜於標普 500 的下挫 1.74%。

路透社、彭博社10月報導,美國權威雜誌《消費者報導(Consumer Reports)》以可靠度有疑慮為由,將豪華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 Motors, Inc.)旗下的「Model S」踢出推薦名單。Consumer Reports 之前還曾對 Model S 的性能給予史上最高評分,如今卻一夕變臉,讓特斯拉遭到重擊,10 月 20 日當天股價一度狂瀉逾 11%。

Consumer Reports 在一年一度的「車輛可靠度調查報告」中指出,根據 1,400 份訪查報告,Model S 車主抱怨的問題比一般車輛的平均值還要多,因此也無法獲得該雜誌的推薦。Model S 遭到客訴的項目包括活動天窗吱吱作響、電動馬達需要更換等。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teve Jurvet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