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E 按兵不動,2016 年日圓漲勢更勝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05 日 12: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QQE 按兵不動,2016 年日圓漲勢更勝美元?


眾人一片看貶日圓之際,摩根士丹利(大摩)獨排眾議,預言明年日圓將轉為強勢,鋒芒更勝美元,明年年末日圓兌美元匯價有望強升至 115。

嘉實 XQ 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 1 日早盤,日圓最高升至 123.01 日圓兌 1 美元。

彭博社 1 日報導,大摩不跟隨市場潮流,提出另類見解。該行估計 2016 年底,日圓兌美元將升至 115 日圓兌 1 美元。此一看法與市場相左,彭博社訪調預估,分析師多估自明年底日圓將貶至 126 日圓兌 1 美元。

大摩歐洲外匯策略主管 Ian Stannard 表示,日圓是十國集團(G10)中最受低估的貨幣,從歷史角度看來,日圓匯價更處於極度低檔,日圓表現有望優於市場一般預期。前季大摩的外匯預期相當準確,在彭博社追蹤的 61 家業者中名列前茅。

大摩認為,相對於英鎊、瑞士法郎、韓圜、離岸人民幣,明年日圓有望走高。日本央行(BOJ)不大可能加碼寬鬆。該行外匯策略主管 Hans Redeker 報告指出,市場高估了日本央行的寬鬆意願,日央行從積極寬鬆,轉為遲疑猶豫,此一改變尚未反應在匯市。

在此之前,蘇格蘭皇家銀行(RBS)也預言日圓將突圍而出,不再弱勢。

RBS 金融市場策略師 Mansoor Mohi-uddin,11 月 16 日投書金融時報(FT)指出,日幣貶值推手是緊縮的財政政策及超級寬鬆的貨幣措施,如今這兩大趨勢都即將逆轉,日圓上衝有望。以貨幣寬鬆為例,當前日本央行每年購債 80 兆日圓,財務省每年發債量僅有 40 兆日圓,意味央行必須向持有者收購 40 兆日圓的日債,才能達成購債目標。日本民間銀行握有 265 兆日圓的日債,未來兩年銀行仍願賣債,但到 2017 年後,銀行持有的日債水位將降至總資產 10% 以下,勢必會留下日債做為擔保品,不願脫手,日本央行恐怕無債可買。

日央行加碼購債不易,難以提高寬鬆幅度。另外,日本財政緊縮腳步也將放緩,當局已延後調升消費稅,並考慮推出追加預算、提振景氣,兩大趨勢反轉,日圓有望收復失土。對照其他貨幣,美國聯準會(FED)升息腳步慢,美元漲勢將受限制,歐洲央行(ECB)12 月可能擴大寬鬆,中國人行或許會貶值人民幣救經濟,種種情況顯示,日圓可能會有反轉走勢。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apanexperterna.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