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怪日企想逃,中國「勞動成本」早已超越日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07 日 8:35 | 分類 中國觀察 , 人力資源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難怪日企想逃,中國「勞動成本」早已超越日本


日經新聞 6 日報導,中國被稱為「世界工廠」,往往是製造業設廠首選,不過其地位已蒙上一層陰影,而究其原因,除了中國市場需求成長鈍化之外,工資飆漲應是最為關鍵的原因之一,因為中國在加總勞動生產率後的「單位勞動成本(unit labor cost)」早已超越日本,也難怪日本企業正持續縮減中國生產比重,將產能自中國外移。

報導指出,中國工資以年增約 1 成的速度持續增長,據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apan External Trade Organization,JETRO)的資料顯示,北京勞工平均月薪為 566 美元、上海為 474 美元,雖遠遠低於日本的 2,000 美元以上水準,不過若就加總勞動生產率的「單位勞動成本」來看的話,情況完全改變。

據報導,根據 SMBC 日興證券的試算,1995 年時,日本以美元計算的單位勞動成本,還高達中國的 3 倍以上水準,不過兩者之間的差距自 1995 年以來就持續縮小,2013 年時中國單位勞動成本已逆轉日本、2014 年時進一步拉大與日本的差距。

報導指出,中國單位勞動成本之所以會擴大與日本的差距,很大的原因雖可能是日本安倍政權上路後,日圓相對於人民幣貶值了約 4 成,不過經濟學家大多認為,兩者的情況應不會再度出現逆轉(即不認為日本勞動成本會再度超越中國),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經濟學家星野卓也表示,「即便日圓走升會推高日本勞動成本,不過其影響料不及中國薪資走升。」

報導指出,中國單位勞動成本走高,除讓日本企業調降中國生產比重、轉移至越南等東南亞市場之外,日本企業也已紛紛將產能移回日本,大金工業(Daikin Industries)今年度中國產量將年減約 2 成(減少 15 萬台)、日本滋賀製作所產量則將提高 20 萬台至 100 萬台;TDK 因中國與日本的工資差距縮小,故已在日本本庄工廠等地興建新廠房;另外,日本成衣廠 Adastria 計劃將中國生產比重自現行的 9 成降低至 7 成、UNIQLO 營運商 Fast Retailing 則是已將中國生產比重自 9 成調降至 6-7 成。

日經新聞於 4 日報導指出,因中國工資走升,故全球石英元件大廠大真空(Daishinku)計劃於今年度內將使用於數位相機影像修正等用途的石英光學零件生產,從中國移回日本神崎工廠或轉包商工廠。大真空為台灣加高的大股東,目前持有加高 50.46% 股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Robert Scobl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