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瘋生技,醫材股大爆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12 日 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資金瘋生技,醫材股大爆發


相較於新藥產業的不確定性,醫療耗材的需求量大,單品售價佔整體醫療體系的成本卻最微不足道,反映耗材具備高毛利率的產業特性。

隨著中裕新藥掛牌大漲至 200 元之上、新藥股王浩鼎市值衝上千億元大關之際,再次激起市場對新藥產業築夢的想像力,資金前仆後繼湧入生技股。

到底有多熱?根據 CMoney 資料統計,生技股成交比重佔 OTC(櫃買中心)市場從原本的 10% 左右,到了中裕掛牌時已達 3 成,現在一舉衝破五成,OTC 儼然成為台灣生技板塊。

日盛投顧總經理李秀利提醒投資人,過去,金融股佔大盤成交比重衝上 25% 時,大概就是過熱訊號;若從這角度觀察,生技股佔 OTC 成交比重直逼 6 成,實在太高了。

另外,市值約 28 兆元的台股,一天成交金額不足 800 億元,其中生技族群市值只佔約 1 兆元,11 月 27 日的成交金額就迸出 156 億元,佔了成交金額近 2 成,資金聚焦生技股現象極為明顯!

 

精華默默漲  重登醫材股王

再由 OTC 的個股成交量觀察,排名前三名為中裕、智擎、東洋,清一色是製藥為主,看來台股正在進行一場築夢題材。對此,李秀利分析,若延續生技熱潮,用安全性的角度,投資人與其投資仍在築夢階段的新藥類股,不如將目光移到獲利穩定成長的醫材類股。

當市場都在討論浩鼎市值衝上千億元、股價站上 600 元大關,成為新藥股王的同時,生產隱形眼鏡的精華光學,這一波靜悄悄的由 291 元低點位置飆到 652 元,漲幅超過 1 倍,且再次登上醫材股王寶座。而精華光學大漲,同時帶動隱形眼鏡耗材金可從 270 元漲至 446 元的新高位置。

法人分析,屬於醫療耗材類的隱形眼鏡雙雄,本來就擁有很強的獲利能力。精華光學連續 2 年 EPS(每股稅後盈餘)賺 3 個資本額,若無意外,今年這份成績單也可望達陣,毛利率高達 36.38%,擁有自屬品牌的金可毛利率更高達 62.92%,這些數字都比目前當紅的紡織族群好很多。

大華投顧分析師蔡正華指出,隱形眼鏡雙雄高股價的背後,充分反映耗材才是具備高毛利率特性的產業。

明基醫材總經理許棠隆解釋,醫療耗材的需求量大,單品的售價佔整體醫療體系的成本卻最微不足道,因此,較無砍價的問題;另外,一旦打入供應鏈後,醫院及醫師的醫療習慣不太可能替換,具有高穩定訂單基礎。

身為明基友達集團的小金雞明基醫材,除了本身垂直化整合的優勢,從中國千家醫院的通路,到手術房設備、超音波儀器及手術台的數位整合等,在集團光學、電子技術支援下,獲利穩定成長。

Medical Equipment Stock_wealth1211

康友、邦特領軍  耗材彈跳

明基三豐董事長陳其宏強調,擁有龐大需求的醫療耗材是營收穩健的關鍵。目前明基三豐以安全型輸液系統耗材為發展重點,近期已打入中國北京協和醫院,有益開拓市場。

大慶證券投顧總經理賴建承提醒投資人,追逐天邊的彩虹不如回首身旁美麗的花朵,比較實在。與其煩惱新藥產業的價值該怎麼估算?不如尋找擁有高毛利率、穩健獲利能力的耗材族群。

類似像專攻中國大型輸液市場的 F-康友,不只是毛利率高達 4 成,獲利也穩定成長,2013 年 EPS 11.06 元,2014 年攀升至 13.92 元,今年前 3 季已來到 11.15 元。

法人估算,康友營收、獲利穩定成長,加上擴廠效應,以及第四季傳統旺季下,全年 EPS 有機會挑戰 18 元,激勵康友股價不斷向前衝。

另一家生產高階醫療耗材廠邦特,這些年的營運同樣穩中透強,不只是毛利率攀升至 42.75%,獲利能力更是逐年提升,從 2011 年 EPS 1.64 元,到今年上看 5 元。

法人預期,隨著海外產能持續擴大,訂單能見度高,邦特有機會月月營收挑戰新高,難怪市場追價買盤不斷。

到底生技股該怎麼看?從今年生技股漲幅排名,或許就可一目了然,緊追在今年漲幅第一的佰研、麗豐醫美族群之後的,是邦特、康友等耗材族群,這些族群的表現都遠勝過新藥族群。投資人面對資金聚焦生技股時,或許醫療耗材族群,才是相對穩健的標的。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hmed F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