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家人招了!新華社踢爆:東北三省數據嚴重灌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14 日 11:29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自家人招了!新華社踢爆:東北三省數據嚴重灌水


CNNMoney 7 月報導,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指出,中國的總經數據可能遭地方政府扭曲、真正的經濟成長率接近 4-5%。他提到,最近也傳出連用電數據也遭到地方政府的篡改。

Thomson Reuters 8 月報導,Fathom Consulting 總經研究團隊負責人之一 Erik Britton 曾直言,中國 GDP 數據是幻想出來的,距離實際狀況相當遙遠!為何說中國 GDP 數據是掰出來的?報導指出,外資質疑,一個擁有 14 億人口的開發中國家為何有辦法在美國、歐元區或英國等已開發經濟體公布季度 GDP 初估值前數週就先公布數據、且後續絕少大幅修正?

根據《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的分析,中國人民銀行不僅還沒啟動量化寬鬆(QE)、實際上已實施緊縮政策多年。不過,如果中國 GDP 數據真如部分分析師所質疑的被誇大了,那麼結論可能會完全不同!

經濟學人網站 9 月報導,從央行的資產 GDP 占比的角度來看,人行自 2010 年起實際上是在執行緊縮貨幣政策,與日本央行(BOJ)的寬鬆措施形成強烈對比。由此推論,如果人行沒有緊縮銀根,唯一合理的解釋就是中國 GDP 被嚴重高估。

上個月包括包括英國央行(BOE)、日本央行(BOJ)、澳洲央行(RBA)、美國聯準會(FED)理事 Lael Brainar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以及穆迪(Moody`s Investors Service)先後對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問題發出預警。

多年來外界對中國經濟數據造假的質疑、現在終於獲得中國官方媒體的證實!

新華社上週報導,中國東北三省部分地方數據造假之風尤甚、成了損害政府公信力的腐敗推手。吉林省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主任委員趙振起認為,倘若依照各地匯報的產業成長性計算、東北一些縣域經濟規模都已超過香港。大連市經信委副主任於德虎指出,大連市第 1 季工業經濟增長為 -29.9%、當中有高達 20 個百分點的降幅是受到先前灌水、導致基期墊高的影響。

遼寧省岫岩滿族自治縣虛增財政收入 8.47 億人民幣,超過同年實際財政收入的 127%,地方統計數據灌水量之大由此可見。一些基層官員反映,部分經濟數據造假嚴重,不僅 GDP 增速、投資、消費和進出口等數據大灌水,甚至連棚戶區改造、城鄉居民收入等數據也被篡改。阜新市副市長金東海說,東北黃金十年兩位數的增長、數字挺好看但經濟很難受,弄到最後各省都在擠水分。

中國政府網曾報導,今年 4 月中國總理李克強在主持東北三省經濟工作座談會時表示,當前全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但下行壓力持續加大,東北由於能源原材料產業和重化工業比重大、受國際市場變化和國內需求不足影響更為明顯。

(本文由 MoneyDJ 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