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料重壓通膨,Fed 2016 年別想升四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18 日 11:1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原料重壓通膨,Fed 2016 年別想升四碼?


長天期公債價格走揚,扭轉 16 日因聯準會(Fed)升息而出現的跌勢,主要是受到投資人預期通膨仍將低迷,未來的升息步伐會相當緩慢的帶動。

彭博社報導,Bloomberg Bond Trader 報價顯示,紐約債市 12 月 17 日尾盤時,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 7 個基點至 2.22%。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油價下挫,再加上彭博社原物料指數跌至 16 年低,使得通膨預期持續低迷。10 年期「平衡通膨率」(break-even rate,即相同到期年限的美國公債與美國抗通膨債券之間的殖利率利差,用來衡量投資人對未來通膨的預期)目前僅有 1.5%,代表投資人預估美國未來 10 年的平均通膨年率只會達到 1.5%。2 年期、30 年期公債利差也在通膨未來可能偏低的影響下收斂至 4 月以來新低。

Fed 升息後承諾,接下來的升息步伐將會相當緩慢,讓公債投資人鬆了一口氣。彭博社統計更顯示,期貨交易商預估 Fed 下一次可能會等到 2016 年第 3 季才會二度升息,而 2016 年一整年央行僅會把利率調升兩次。

這與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官員預估的升息藍圖並不一致。與會官員 16 日預估,到了明年底聯邦基金利率應達 1.375%(與 9 月的預測值相同),這與目前的 0.25-0.50% 中間值 0.375% 相比差了一個百分點,若 Fed 每次僅升息一碼(0.25 個百分點),等於是預告未來一年 Fed 會四度調高利率。

知名債券基金操盤人葛洛斯(Bill Gross)16 日在接受彭博社專訪時表示,通膨低迷應該會讓 Fed 不敢升息,預估央行在把利率調高兩次後就會裹足不前。葛洛斯認為,Fed 主席葉倫(Janet Yellen)接下來將靜待通膨率邁向 2%,而等待的時間會非常漫長。

葛洛斯表示,日本、原物料價格與歐洲央行(ECB)貨幣政策都在壓抑通膨,但葉倫卻並未充分考量這些因素。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MR Photograph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