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 通膨不到 2%,經濟大蕭條以來首見慘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22 日 11:2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7 通膨不到 2%,經濟大蕭條以來首見慘況


原物料崩盤,物價上不去,先進國家通膨不到 2%,為經濟大蕭條以來首見!德國 21 日公布的生產者物價指數(PPI),也創將近 6 年最大減幅。

華爾街日報報導,德國聯邦統計局(Federal Statistics Office)21 日宣布,11 月份 PPI 月減 0.2%;年減 2.5%,年減幅度為 2010 年 2 月以來之最。華爾街日報訪調預估年減 2.4%。能源價格是拖累 PPI 的最大元兇,年減 7.1% 之多。

英國電訊報(Telegraph)19 日報導,花旗數據顯示,原物料價格狂瀉,過去 12 月可能是 1932 年以來,七大工業國(G7)全體成員的通膨首次全數被當,通通不到 2%。經濟學家 Carmen Reinhart 和 Kenneth Rogoff 彙整資料也發現,當前物價成長躺平,1930 年代經濟大蕭條以來未曾出現過此種慘況。

www.telegraph.co.uk

(Source:英國電訊報

G7 的通膨目標約是 2%,今年只有加拿大有望超過 1%,其他連 1% 都不到。G7(美英法義德日加拿大)中,有 5 國面臨通縮。外界認為,由於今年物價漲不動,2016 年通膨比較基期低,或許有望略為好轉,但是估計明年 G7 的通膨仍難達 2%,頂多超過 1%。

CNBC 10 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前任主席柏南克警告,長期來看,美國通膨太低,甚至完全沒有通膨,勢必將構成風險。他說,假如通膨已低迷到接近通縮,那麼利率也會有一直保持在低檔的風險,這代表一旦經濟陷入衰退,利率將完全沒有調降的空間。不過,柏南克依舊堅稱,假如過早升息,則會扼殺經濟,這一點好處都沒有。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hrawling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