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Q3 核心 PCE 走揚!美債殖利率升息來首跳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23 日 15:16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油價、Q3  核心 PCE 走揚!美債殖利率升息來首跳漲


油價反彈、第 3 季物價上升減緩通縮疑慮,也帶動美國公債價格走跌、為聯準會(Fed)自 12 月 16 日升息以來首見。

彭博社報導,Bloomberg Bond Trader 報價顯示,紐約債市 12 月 22 日尾盤時,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 4 個基點至 2.24%。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美國 22 日公布的第 3 季美國實質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年率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自原先公佈的 2.1% 下修至 2.0%、優於經濟學家原先預期的 1.9%。另一方面,第 3 季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平減指數成長年率自 1.3% 上修至 1.4%,顯示通膨略微增溫。

油價出現反彈,也減緩了通縮疑慮。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2 月原油期貨 22 日上漲 0.9% 成為每桶 36.14 美元,主要是受到美元下跌的帶動;歐洲 ICE 期貨交易所 2 月布蘭特原油同步上漲 0.1% 成為每桶 36.39 美元,盤中則續創 11 年新低至每桶 35.98 美元。路透社報導,NYMEX 原油與布蘭特原油幾乎平價,為今年一月以來首見,主要因為美國原油出口禁令取消的影響。

美國即將在 23 日公布一系列經濟數據,當中包括 11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假如通膨有上升跡象,那麼 Fed 將更有理由繼續升息,進而壓抑公債價格。

另外,聖誕節假期即將到來,市場交投也相當清淡。根據美國證券產業暨金融市場協會(Securities Industry and Financial Markets. Association)的公告,各大金融機構的債券交易 24 日將提前收盤,25 日則會休市一天。

不過,通膨預期依舊低迷。彭博社報價顯示,5 年期「平衡通膨率」(break-even rate,即相同到期年限的美國公債與美國抗通膨債券之間的殖利率利差,用來衡量投資人對未來通膨的預期)目前僅有 1.19%,代表投資人預估美國未來 5 年的平均通膨年率只會達到 1.19%。

彭博社統計的期貨資料顯示,交易商認為 Fed  2016 年 4 月升息的機率有 54%、6 月的機率則達到 70%。

華爾街日報報導,Credit Agricole 的數據顯示,用來衡量債市波動程度的「MOVE」指數 21 日下滑至 66.37點、創 2014 年 12 月以來新低,也遠遜於 Fed 決定升息前一天的 79.57 點(當時創兩個月高)。

Raymond James 固定收益部主管 Kevin Giddis 表示,在 Fed 展開升息循環之際,債市波動率會如此低迷、實在很不尋常,這可能代表市場認為Fed明年應該不致於會有甚麼驚人之舉。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ickr/ConstiAB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