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伊朗重油報價跌破 30 美元、20 年來首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28 日 16: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驚!伊朗重油報價跌破 30 美元、20 年來首見


彭博社 28 日引述伊朗國營媒體《IRNA》報導,伊朗石油部長 Bijan Namdar Zanganeh 表示,國家的當務之急就是將石油出貨量拉升至經濟制裁前水準。伊朗石油部通訊社《Shana》報導,伊朗石油副部長 Rokneddin Javadi 表示,伊朗計畫在制裁解除後一週將原油日出口量擴增 50 萬桶。

三星期貨公司資深商品分析師 Hong Sung Ki 指出,如果伊朗真能立即將單日出口數量拉升 50 萬桶、2016 年上半年油價恐將因而走低。他說,伊朗擴大原油出口、熱燃油需求低迷以及美國原油供應持穩將成為油市的不利因素。

Zanganeh 多次表示,德黑蘭當局將在制裁解除後的數週內將原油日產量拉高 100 萬桶;伊朗將不計代價進行增產、即便油價重挫也不會改變國家積極重返國際市場的決心。國際能源署(IEA)預估,制裁解除後 6 個月內、德黑蘭將可把原油日產量提升至 360 萬桶、達到 2011 年以來最高水準,相當於比目前增加 80 萬桶。制裁前,包括法國、義大利以及希臘都是伊朗的石油客戶。分析師表示,伊朗可能得開出比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更低的價格才能奪回市佔率。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國家報(The National)」27 日報導,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總幹事天野之彌(Yukiya Amano)本月初表示,IAEA 最快將在明年 1 月底確認伊朗是否已符合解除經濟制裁的條件。

伊朗石油部通訊社《Shana》報導,截至 12 月 18 日當週伊朗重油報價跌破 30 美元/桶、為 20 年來首度跌破此一關卡。

Kynikos Associates 避險基金創辦人 Jim Chanos 12 月 17 日在接受 CNBC 電視台專訪時指出,OPEC 會員國現在拼命賣是對的、因為2030年的油價可能會比現在還要低。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ickr/Justin Vidam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