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 財經早匯】台股年報 潛藏五大地雷、東協經濟體今上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31 日 9:30 | 分類 即時新聞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2/31 財經早匯】台股年報 潛藏五大地雷、東協經濟體今上路


台匯市爆量央行力守 33 元

台北匯市昨(30)日意外上演爆量拉低行情,終場小貶 1.5 分,以 33.05 元作收,交易量放大到 17.29 億美元。市場研判,昨日激情演出,顯示央行在年終之際,有意把新台幣匯率維持在 33 元以下的價位;預估今日匯市封關,新台幣易貶難升,全年貶幅將超過 4%……

台股年報 潛藏五大地雷

全球金融市場今年波動劇烈,各行業都相當容易踩到地雷。分析師認為,台股年報潛藏五大地雷區,包括人民幣 TRF 金融商品重挫、大宗原物料商品重挫、潛藏投資風險高的海外轉投資龐大之集團股、併購案產生的投資損失、應收帳款高的族群等……

東協經濟體今上路

歷經逾 10 年創建過程的東南亞國協經濟共同體(Asean Economic Community,簡稱 AEC)31 日將正式上路,期藉由逐步降低關稅、提高勞動力、服務與資金跨境流動等方式,讓區內總經濟規模從目前的近 2.6 兆美元至 2030 年前擴增近一倍……

人民幣貶不停 人行開鍘外銀 

人民幣匯市近日出現大幅波動,離岸與在岸價差持續擴大至 1,000 個基點以上。中國人民銀行為防堵境內外套利,昨(30)日傳出直接對部分外銀「開鍘」,宣布至明年 3 月底前,禁止包括現貨平盤在內的外匯業務,正式向投機套利宣戰……

日股漲贏美 封關年線連 4 紅

日股周三封關,受美股大漲激勵,大盤開高走高,日經指數終場上漲 0.3%,收在 19,033.71 點的 19 年來最高封關水位。日經指數年線並締造連 4 紅佳績,全年大漲逾 9%,表現強過美國與亞洲大多數股市……

券商晨報節錄

【第一金證券投顧】投資建議:雖然不能確定此名單調查範圍是否包含台灣,但能確定亞洲國家中國、韓國、新加坡在生技政策上支持不遺餘力,國際大廠除了已經在相關國家設立分公司外,在 2016 年也將會擴大投資該國。反觀台灣目前並沒有國際大廠投入,在 2016 年也沒有國際大廠來台設廠的跡象。好消息是從兩黨候選人政見可看出無論誰當選都有利生技產業的未來發展,第一金研究部認為短線上相關族群股價已經先做表態,選股上還是以基本面為主,醫材方面尤其是 12 月營收可望再創歷史新高的大江最值得留意,2016 年上海新廠稼動率持續增上升下,預估營收 28 億元,YoY+32.12%,毛利率 35.76%,稅後純益 3.9 億元,YOY+60%,EPS 6.01 元。評價上,2014 年營收獲利成長 YOY+10.11%, EPS 2.85 元,本益比 25~36 倍。2016 營收獲利成長持續創新高,11 月營收首度站上 2 億水準,創下歷史新高,參考往年營收表現,12 月有機會再創歷史新高,第一金研究部給予大江 2016 年 EPS 6 元之 25 倍本益比評價,目標價 150 元,投資建議買進。

 

【華南永昌證券投顧】投資建議:富邦人壽除了踩到 Delta Lloyd 這顆大地雷,今年 11 月的自結損益,單月稅後盈餘更僅剩下 1,500 萬元,不僅較去年同期大減 98.7%,更創下近年來首見單月獲利未達億元的狀況。不僅獲利出狀況,富邦人壽原本今年上半年,備供出售項下是呈現未實現獲利 224 億元,但第三季結束後,卻轉為變成未實現損失,一來一往減少高達 470 億元。儘管今年 8、9 月,受到國內外股災影響,但相較其他壽險同業,富邦人壽淨值減損最多, 代表「潛在損失大過同業」。富邦人壽備供出售金融資產未實現利益從 2015/3 月底的 686 億元,下滑至 6 月底的 224 億 元,第 2 季減少 462 億元,到 9 月底更轉為負值 -246.48 億元,因目前帳上備供投資部位已轉為未實現損失,勢必影響未來投資收益表現,明年恐出現獲利衰退,且幅度可能達雙位數。

* 券商投資建議係從網路收集、節錄自各券商晨報,僅提供資訊之彙整,並不保證報告內容的完整性與精確性,亦完全無意影響買賣股票的任何投資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