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偏鷹派的 Fed 官員也動搖,短債殖利率腳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15 日 11:2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超偏鷹派的 Fed 官員也動搖,短債殖利率腳軟


能源與生技類股跌深反彈、帶動美國股市走強,進而降低避險需求,美國長天期公債價格也隨之走跌。不過,聯準會(Fed)對升息的態度動搖,卻激勵短天期公債價格走揚。

華爾街日報報導,Tradeweb 報價顯示,美國 2 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 1.2 個基點至 0.899;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 3 個基點至 2.100%;30 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 4.5 個基點至 2.894%。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通稱小摩)第四季財報表現優異,帶動市場氣氛轉趨樂觀,標準普爾 500 指數 13 日在出現 2015 年 9 月以來最嚴重的賣壓後,14 日能源、生技類股呈現跌深後強彈的格局,帶動美國四大指數攀高。

另外,受到空方獲利了結、回補空單的帶動,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2 月原油期貨價格 14 日終場跳漲 2.4%、收 31.20 美元。

美國公債價格 14 日稍早原本因為歐亞股市下挫而走揚,但美股攀高卻讓公債價格由紅翻黑。

一向屬於鷹派陣營的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 James Bullard 14 日態度似有動搖,則讓美國短天期公債價格走揚。他說,油價近來這波驟跌的走勢,或許會延遲通膨率重返 2% 的時間點。

他還說,美國通膨預期正在下滑中,這相當令人擔憂;在其他條件不變下,低迷的通膨預期或許會壓抑實際的通膨,使 Fed 更加難以提振物價。

barron`s.com 報導,CRT Capital 分析師 Ian Lyngen 指出,Bullard 對通膨的談話特別受到矚目,因為他是最近聲音最大的鷹派成員之一;他在 14 日的說法也暗示態度轉變。

其他聯準會官員對升息、通膨的看法也轉趨保守。波士頓聯邦儲備銀行總裁 Eric Rosengren 13 日預估,市場對美國成長率的預估值逐漸下修,Fed 對升息軌跡的預測恐有被迫調整的風險。Rosengren、Bullard 兩人今年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都具有投票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quirrel83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