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 下半年升息?「油價跌將逐步提振美國消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30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ed 下半年升息?「油價跌將逐步提振美國消費」


聯準會(Fed)27 日決定按兵不動,但並未將 3 月的升息機率完全排除。不過,富蘭克林美國股票價值型團隊投資長 Don Taylor 認為,以美國最近的經濟表現和全球金融市場的動盪局面來看,Fed 或許會等到 2016 年下半年才會再度調高利率。

Taylor 26 日在官網發表研究報告指出,Fed 政策官員最近經常為了安撫市場而暫緩升息,去年 9 月該升而未升就是一例,相信 Fed 應該會等到金融市場止穩一段時間後再來動作。另外,雖然美國就業市況表現還不錯,但經濟卻停滯不前,舉例來說,美國非國防類資本財的新接訂單已出現下滑跡象,小型企業的信心也不樂觀。因此,除了金融市場必須止穩外,美國經濟環境也需有所改善,Fed 才能放膽升息。

Taylor 認為,油價崩盤雖然導致能源相關業者獲利衰退,但相對也讓美國消費者省下數十億美元的開銷,這會在未來改善家庭的資產負債表、進而拉高佔據美國三分之二 GDP 的消費者支出。另一方面,汽油、熱燃油與天然氣的費用下降,也可幫助美國企業維持毛利不墜,在營收成長日益減緩的環境中不無小補。Taylor 預期,這些利多會花上一些時間才能提升成長預估,使經濟活動逐漸加溫,進而推動 Fed 在今年下半年調高利息。

根據 CNBC 最近針對 Fed 政策所進行的投資人意見調查,高達 88% 的受訪者認為央行到 5 月都不會升息。另外,華爾街日報報導,芝加哥交易所集團(CME Group)的聯邦基金期貨數據則顯示,交易商 27 日預估 3 月升息的機率,已由從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公布聲明前的 34% 降至 29%。

現投效駿利資產管理(Janus Capital Group)的知名債券基金操盤人葛洛斯(Bill Gross)則相當悲觀,他 27 日在 CNBC「Power Lunch」節目中表示,Fed 基本上已坦承他們無法預估經濟未來的走向,這不但令人氣餒、讓投資人摸不著頭緒,也顯示 Fed 找不到能為經濟狀況提供參考的標竿。

他說,Fed 對經濟的未來顯然沒甚麼信心,而股市也有愈來愈多人相信經濟成長正在趨緩中。

展望未來,葛洛斯認為美國從現在起算的 24 個月內,經濟將難抵全球趨緩困境、持早會陷入衰退,他警告美國的槓桿度相對偏高,而能源產業的違約情況勢必會降低投資活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brewbook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