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這樣調結構,服務業 PMI 拚出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07 日 0: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這樣調結構,服務業 PMI 拚出新高


農曆年節前,中國經濟轉型傳來好消息。財新(Caixin)/ Marki 3 日公布,元月份中國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 50.2 點攀升至 52.4 點,創下 6 個月新高。

中國製造業景氣衰退越陷越深,與服務業形成強烈對比,這也反應中國調結構不只是空談。此時適逢陸股低潮,服務業景氣好轉讓北京當局更有信心朝轉型之路走下去,而不再只是一味依賴寬鬆貨幣政策胡亂刺激一通。

編撰機構指出,新創企業是服務業景氣好轉的關鍵,其成長速度已加速至近三個月之最,且市場對新服務的需求強勁。

服務業好轉也直接反應在就業表現上,分項數據顯示服務業創造就業的速度也來到 6 個月新高,令人更振奮的是,企業主還有擴編的計畫,這將有助於吸納製造業下崗的失業人口,並和緩經濟轉型所帶來陣痛。

對照中國忍痛轉型,日本央行(BOJ)近期破天荒實施負利率卻有如引鴆止渴,讓殭屍企業更無橫行無礙、新創企業更難出頭,而經濟則是更向下沉淪。其實,安倍經濟學至此已經徹底失敗,無論射再多箭、利率轉負都無效。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hans-john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