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 憂資金流出中國,美國傳有條件支持短暫資本管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26 日 17: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MF 憂資金流出中國,美國傳有條件支持短暫資本管制


Thomson Reuters 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主席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26 日在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央行總裁會議上發表開幕致詞時指出,大量資金流出中國將對全球經濟構成威脅。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26 日在日本國會回答反對黨議員質詢時表示,中國可以透過現有法令來達到避免資金恐慌外流,當地經濟硬著陸的機率很小。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黑田上個月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表示,更為嚴格的資本管制將有助於中國當局有效管理匯率以及國內貨幣政策、避免浪費其外匯儲備。拉加德在同一場合被問到是否同意黑田觀點時沒有正面回應、僅表示大量消耗外匯儲備並不是一件好事。

日本經濟新聞 26 日報導,美國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美方可以接受用來阻止人民幣重挫的短暫資本管制措施。報導指出,G20 峰會預計在 9 月登場,在此之前會員國預料將會敲定資本管制機制啟動指導準則。

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Kaushik Basu 日前在受訪時指出,印度 1991 年實施資本管制的經驗顯示,試圖阻止資金外流的結果反而讓外匯儲備縮減的問題更加惡化,因為原本有意進行投資的外資反而因此臨陣抽腿。

BBC News 報導,人行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 1 月外匯儲備縮減 995 億美元至 3.23 兆美元,創 2012 年 5 月以來新低,過去半年累計縮減 4,200 億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