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另一顆未爆彈?惠譽:當心銀行理財商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3 月 13 日 0: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另一顆未爆彈?惠譽:當心銀行理財商品


追求高報酬的心態使然,加上人行管不到,中國理財商品越發越多,已到氾濫程度,惠譽在最新發布的報告上警告,理財商品已成為中國銀行體系中不可忽視的風險。

理財商品是以高利率吸引投資人購買,而發行銀行則是從中賺取手續費。不過,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羊毛出在羊身上,如果找不到更高報酬的投資工具,惠譽認為銀行只能訴諸發行新商品,用新存款戶的錢支付舊存客戶利息,情節宛如龐氏騙局(Ponzi scheme)一般。不過,一旦軋不過來,銀行終將被迫埋單。(BusinessInsider)

理財商品不會顯示在銀行的財報上,因此也不受存款準備金限制,也就是說理財商品所隱藏的信用風險,人行根本無法掌握,也就是因為不受監督,理財商品才如此氾濫。

據惠譽統計,2015 年理財商品佔中國銀行存款的 16.8%,相當於 23.5 兆人民幣,對照 2014 的 15 兆人民幣,成長 56.7%。標普 2 月時亦曾指出,理財商品恐已扭曲中國銀行實際資本結構。惠譽則形容理財商品藏在銀行的第 2 個資產負債表,既不透明又沒有資本緩衝,等同是顆不定時炸彈。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ulien GONG Mi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