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岩油商蠢動!能源債買氣爆表、散戶搶吃高收益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3 月 21 日 18:18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頁岩油商蠢動!能源債買氣爆表、散戶搶吃高收益債


美國西德州中級(WTI)原油價格從 2 月 11 日的波段低點強彈 40%,讓投資人冒險意願跳增,美國投資等級公司債市場在短短三週內重獲生機,連瀕臨垃圾等級的能源債也大受歡迎,顯示滿手現金的基金經理人又再度躍躍欲試。

英國金融時報 18 日報導,在過去三週內,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富國銀行(Wells Fargo)與福特汽車(Ford)大舉發債,美國石油巨擘艾克森美孚(ExxonMobil)、康菲石油(ConocoPhillips)也趁油價回彈發行公司債,今(2016)年以來美國投資等級公司債的發行量已突破 3,000 億美元,直逼歷史高。

其中,美國獨立產油商阿納達科石油公司(Anadarko Petroleum Corp.)上週稍早順利賣出了 30 億美元的公司債,超額認購更飆上 200 億美元,引發市場矚目。阿納達科石油本身是典型的邊緣債券(crossover credit,即評級介於高品質與垃圾債之間債券),穆迪(Moody`s)將之打為垃圾債,但標普、惠譽仍讓其保有投資等級。

除了阿納達科石油外,獨立煉油廠 HollyFrontier 上週也順利發行的 2.5 億美元的「BBB-」公司債,信評只比垃圾高出一級。

為何油價才剛止穩不久,投資人就急著投入之前人人喊打的高收益能源債?基金經理人手中握有太多現金,顯然是主因。華爾街日報、CNBC 3 月 15 日報導,美銀美林最新發布對 200 位基金經理人的調查顯示,2 月經理人配置的現金部位達到 5.6%、創 2001 年 11 月以來新高,到了 3 月才終於下降至 5.1%。

受到油價強彈的激勵,許多散戶已把大筆資金投入垃圾債。路透社報導,美銀美林高收益債策略師 Michael Contopoulos 3 月 17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過去一週美國高收益債基金共計吸金逾 20 億美元,已連續 5 週呈現淨流入。在過去四週期間,散戶對美國高收益債基金投入的資金淨額高達 115.2 億美元,為有史以來最高的四週吸金額。

Contopoulos 說,油價從低點反彈 40%,再加上經濟數據轉佳、各國央行持續寬鬆,散戶再度湧入高風險資產的行為,並不讓人意外。不過,Contopoulos 警告,由於基本面並無多大變化,違約率也在持續攀高,本波資金潮應該只是暫時性利多所引來的過度反應。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 Global Panoram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