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宜日圓再見,出國換匯趁現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23 日 12: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便宜日圓再見,出國換匯趁現在


猴年到來後,日圓變貴了,不過,倘若民眾有需要兌換日圓,最好先搶先贏,因為現在可能還不是最貴的時刻。

11 個月前,新台幣兌日圓才來到 1:4,創下日圓 17 年來最便宜紀錄,從台灣大媽到中國大媽皆瘋狂搶購日貨,沒想到猴年一來,日圓就展開大反攻。日本在 1 月 29 日宣布負利率政策後,原本資金理應大舉撤離日圓,結果反而驚漲,不到 3 個月即寫下 2014 年 10 月底以來新高紀錄,新台幣兌日圓跌破 3.33 元大關,難怪最近不少規劃旅日的國人,都為換匯苦惱。

近期日圓強勢升值,與全球金融市場動盪、資金避險需求升溫,大舉買進被視為資產價值相對安全的日圓,有極大的關係。日圓這波漲幅,堪稱 2012 年底「安倍經濟學」上路,放手讓日圓大貶以來,最激情的一次漲勢。這也讓各界更關注:接下來,日本央行還會祭出什麼招數來拯救經濟?

4 月 13 日,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發表演說,肯定過去日本央行貨幣政策的成效,同時強調,倘若有必要,將持續進行量化寬鬆(QE)和負利率措施。

雖市場普遍認為,4 月底日本央行會議後,日本政府將擴大購買 ETF(指數型基金)和公債的規模,但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所所長劉孟俊直言,弱勢日圓、QE、負利率等手段,無法根本解決高齡化社會、消費動能不彰等問題。甚至連日本 2020 年將舉辦奧運,目前似乎都感受不到相關民間投資的活水。

 

日圓強勢難止
年底前,估有一波新高點

「現在想推出讓日圓由升轉貶的措施,這措施必須很強、很強,甚至要比負利率還強,但我認為很困難。」施羅德投信投資長陳朝燈強調,日圓走強,市場避險資金湧入,固然是原因之一,但主要還是因為各界不期待日本央行的弱勢日圓政策會發揮成效。

目前 1 美元兌日圓約在 107 到 109 間震盪,星展集團投資總監林哲文認為,年底前會來到 106;花旗銀行財富管理暨研究部資深副總裁王進彰也認為,年底前將穩定維持在 105 到 106 元;美銀美林最新研究報告更指出,今年可望測試 100 至 105 關卡,顯見年底前,日圓可能還會來到另個高點。

 

日股面臨壓力
現不宜動,操作等 4 月底後

不過,日圓走強,不等於是介入日股的好時機。專家們異口同聲指出:日圓,正是影響日股走勢的最關鍵因素。觀察近年來日圓、日股走勢,只要日圓走強,日經 225 指數就普遍呈現跌勢,相關性甚高。

但,如今日圓走強,明顯侵蝕日本的出口產業獲利,摩根日本基金經理人溫德寧指出,以市值來看,這波日圓急升下,以出口為主的大型類股表現的確相對疲弱。

投信投顧公會最新數據指出,國人持有的單一國家型基金中,日本基金以 480 億元規模居第二,僅次美國,可見日本市場在國內受歡迎程度。

願續抱一年以上的投資人,王進彰認為,若 1 美元兌日圓來到 100,升值幅度約 6% 到 7%,以日股、日圓走勢相關性之高,推估日股往下修正不會超過一成,再跌有限,不建議貿然拋售,以免賣在低點。

但若手上持有日股部位、近期須變現者,林啟超建議,考慮適度減碼。現階段空手者,不宜貿然進場,等 4 月底日本央行會議結束再評估。

(作者:張舒婷;首圖來源:shutterstock;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