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比士百大權勢女性,蔡總統名列 17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09 日 1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富比士百大權勢女性,蔡總統名列 17


「富比士」(Forbes)雜誌 6 日公布 2016「世界百大最有權勢女性」名單,德國總理梅克爾連續 6 年蟬連榜首。中華民國新任總統蔡英文也上榜,名列第 17。

富比士列出的「世界百大最有權勢女性」(The World’s 100 Most Powerful Women)名單,分別代表政治、商業、科技等領域。蔡總統是台灣唯一上榜的女性。

榜單 1 至 5 名依序為: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爭取美國民主黨提名參選總統的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Janet Yellen)、比爾蓋茲的妻子梅琳達‧蓋茲(Melinda Gates)和美國通用汽車執行長巴拉(Mary Barra)。

6 至 10 名則是:國際貨幣基金會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臉書營運長桑德柏格(Sheryl Sandberg)、YouYube 與 Google 執行長沃潔斯基(Susan Wojcicki)、惠普公司執行長惠特曼(Meg Whitman)、西班牙國際銀行集團總裁波丁(Ana Patricia Botin)。

富比士指出,蘇格蘭、模里西斯、緬甸、尼泊爾、克羅埃西亞、立陶宛及台灣,因女性當選元首或成為實際國家領導人而入選。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Aung Sun Suu Kyi)2015 年落出榜外,今年重返榜內排名 26。

亞洲有不少傑出女性上榜,包括南韓總統朴槿惠排 12 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妻子彭麗媛名列 58。

榜中最年輕者,是 41 歲的雅虎執行長梅爾(Marissa Mayer),最年長的是今年慶祝 90 大壽的英國
女王伊麗莎白二世。

包括泰勒絲(Taylor Swift)、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等 2015 年入榜的女性藝人,今年都不在榜內。富比士指出,今年榜內沒有娛樂圈的女性,這並無損於她們的地位,只不過今年排行榜騰出更多空間,表彰在政治領域有所突破、可能帶給當地及全球更多影響者。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百大最有權勢女性掌控約 1 兆美元的盈收,當中美國女性仍佔半數,但也有近四分之一的 24 人來自亞太地區,超過歐洲地區的 18 位,顯示亞太影響力漸增。

(譯者:陳亦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