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不再狂產油?油長:過剩已消失擬平衡供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25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沙國不再狂產油?油長:過剩已消失擬平衡供需


油價從 2014 年年中的超過 110 美元狂崩,到今年 2 月跌至 26 美元左右才止跌回彈,當初想靠過剩供給逼退美國頁岩油商、加拿大油砂業者和深水石油探鑽商的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現在自食惡果,過去豪奢慣了的沙烏地阿拉伯如今不但得勒緊褲帶,還必須向國際借錢度日,國營的石油公司  Saudi Aramco 也有一部分得要民營化來募集資金。

現在,眼見美國原油庫存終於稍稍下滑,國家已經陷入赤字的沙烏地阿拉伯決定趕緊喊卡,新任石油部長法勒(Khalid al Falih)22 日在訪問美國的時候說,油市已無供給過剩的現象,整體產業終於走出谷底,現在只要花些時間等待,殘留的庫存就會自行消化,而沙國也會重執平衡供需的調節者角色。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法勒 22 日在接受專訪時指出,隨著油價回升到 50 美元,OPEC 應該要促進市場供需重新平衡。

Saudi Aramco 在官網上也貼出了法勒的看法,指稱「負起責任」是沙國石油政策的主要方針,一旦市況復甦,沙國將會努力讓供需恢復平衡。

不過,針對期待油價能在近期內快速攀高的產油商,法勒在接受休士頓紀事報專訪時仍提醒,OPEC 並未對油價設定某個特定目標,因為長期來看,用來操作油價的工具並不總是有效。

沙國雖在 2015 年 6 月將石油日產量從 2014 年底的 930 萬桶拉升至歷史新高 1,060 萬桶,但自此之後就一直維持在 1,020 萬桶。法勒上任後就不斷指稱,沙國並不打算用石油淹沒市場,紓解市場疑慮。最近在維也納的 OPEC 會議更顯示,沙國已經不想再採用無視需求持續增產的手段,未來應該想讓油市供需恢復平衡。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