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債齊漲為哪樁?顛倒世界,抱股求收益、買債賺價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7 月 12 日 12:33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股債齊漲為哪樁?顛倒世界,抱股求收益、買債賺價差


近來美國股債齊揚,市場超火熱,原因何在?有人提出解釋,指出央行寬鬆政策下,市場極度扭曲,股息殖利率高於債券殖利率,投資人抱股票求收益;與此同時,債券則成了另類股票,買來等待價格走高、賺取價差。

MarketWatch、CNBC 11 日報導,Centre Asset Management 投資長 James Abate 表示,投資人為了資本升值買債券,為了收益買股票,世界徹底顛倒。央行量化寬鬆,大買公債,導致公債價格灌水狂飆、殖利率打入負值,有近 12 兆美元的公債殖利率為負。公債殖利率崩壞之際,股息殖利率顯得異常耀眼、高於公債,發放高股息的股票成了賺取收益的新途徑。Abate冷言說,這就是央行不斷餵給眾人的毒票。

投資人為了股息買股的證據何在?所謂的「股息貴族」(dividend aristocrat),也就是至少連續 25 年調升股息的企業,是 2016 年股市大贏家,表現擊敗大盤;今年至今股息貴族攀漲 12.5%、優於標普 500 指數和道瓊工業指數的 4.8%。

原本被拿來避險、取得固定收益的債券,如今則有如股市新樂園。美銀美林報告稱,上週美國固定收益基金和 ETF 吸金 79.5 億美元,為 2015 年 2 月以來新高。BMO Capital Markets 利率策略師 Aaron Kohli 說,大家買債,期待以更高價格賣出,認為會有更傻的笨蛋接手。央行大量購債,也助長此種風氣。

短期內,買債賺價差的操作方法或許有效,但是長期來說有危險。債券主要目的是分散資產和避險,次要目的才等待更高價格。富蘭克林坦伯頓固定收益集團投資長 Chris Molumphy 說,央行購債和寬鬆終究有出場之日。不少人擔心 2013 年的「減債恐慌」(Taper Tantrum)風暴會再次上演。

許多華爾街人士認為,這波漲勢根基不穩,有如在沙堆上堆高。MFS Investment Management 首席經濟學家 Erik Weisman 說,清算日遲早降臨,究竟何時來到不得而知;無疑地,會繼續出現意料之外的結果;眾人偏離正道,走向非傳統之途,發生出乎意料事件的比率將節節升高。

MarketWatch 先前報導,股債市通常呈現反向走勢,一個漲、另一個走跌。有人解釋,美國股債齊漲,是因為市場別無選擇(there is no alternative)、簡稱「TINA」。全球成長貧血,資金只能湧向美國市場。EverBank 全球市場總裁 Chris Gaffney 稱,儘管美國殖利率低,仍高於其他已開發國家,美債也是最具流動性的市場,受惠於避險需求。有人直言,海外買盤太夯,使得殖利率難以拉高。

不管如何,股債很難長期齊漲。CMC Markets 首席市場策略師 Colin Cieszynski 預估,隨著時間過去,股債不同調的結果,應該會以債市崩落告終。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