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碼這麼可怕?FED 升息為何總手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7 月 19 日 14: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 碼這麼可怕?FED 升息為何總手軟


央行動手升息為什麼這麼難,區區一碼利率真有這麼可怕嗎?有專家說,央行對經濟施打了太多量化寬鬆(QE)強心針,搞到如果要升息,不只殭屍企業小命難保,整體經濟都有殭屍化(zombification)危機。

CNBC 18 日報導,Tressis Gestion 投資長 Daniel Lacalle 表示,央行 QE 規模過於龐大,導致企業和政府連調高 0.25% 的利率都難以承受。要如何順利脫身、不讓事態惡化,成了一大難題,因為當前看來恐怕會引發經濟殭屍化。

目前歐洲和日本央行都有意加碼寬鬆,美國聯準會(FED)則是一要升息就手軟。霸菱資產管理(Baring Asset Management)CIO Marino Valensise 認為,利率應維持現狀,當局最好改採財政支出刺激成長。他支持直升機撒錢,他說應該脫離貨幣政策、別動利率,改搭直昇機,就像阿諾史瓦辛格在電影裡所說:「快坐上直升機吧!」

不過直升機撒錢真是救經濟的萬靈丹嗎?「安倍經濟學」教父之稱的濱田宏一日前雖一度表明,若直升機撒錢只用一次的話是 OK 的,不過濱田似乎改變心意、改口了,稱日本不應該祭出直升機撒錢,否則恐重演 1930 年代因軍備擴張財政引發惡性通膨(Hyperinflation)的局面。

華爾街日報(WSJ)日文版 14 日報導,濱田宏一接受採訪時表示,日本央行(BOJ)不應該直接承接日本政府債務(即不應該施行直升機撒錢措施),因為一旦 BOJ 如此做了,恐演變成像 1930 年代那樣,因軍備擴張導致財政支出失控,進而引發惡性通膨的事態。

濱田宏一指出,「不管是為了政治、還是為了私慾,一旦政界人士可以隨心所欲印鈔票、擴大開支的話,這誘惑實在是太過於龐大」;他說,最大問題在於,一旦經濟不穩定時,政界人士恐無法擁有足夠的自律、來退出該政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