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外債 10 年飆升近 3 倍,系統性風險警鈴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7 月 23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興市場外債 10 年飆升近 3 倍,系統性風險警鈴響


國際信評機構穆迪 20 日警告,新興市場外債從 2005 年以來成長近 3 倍,超過該區域 GDP 與外匯儲備的增速,使之成為未來全球系統性風險主要來源之一。

高負債與超低利率往往脫不了關係,新興市場債臺高築,即是全球央行近幾年來不斷降息,以及投資人被迫追逐殖利率所造成的結果。穆迪特別點名亞洲國家舉債增速領先其他地區,當中又以中國、印度、印尼、台灣與馬來西亞最不知節制。

據穆迪統計,新興市場國家外債,從 2005 年的 3 兆美元一路攀升,2015 年已來到 8.2 兆美元,外債對 GDP 比重均值從 2008 年的 40% 跳增至 54%,意謂著對外部衝擊敏感度增加。在此同時,新興市場外債對外匯儲備比率從 2007 年的 250% 攀升至 350%,反映抵禦外部衝擊的能力降低。

穆迪指出,新興市場國家內部舉債最多當屬私部門,近 10 年每年平均以 14.3% 的速度累積,2015 年佔整體外債比重已逼近七成。對照公家部門同期間每年舉債增速僅 5.9%。

穆迪預言新興市場中程經濟展望將持續不振,主要原因是原物料價格未來幾年都太好,這將影響其外部收入,若加上美國持續升息,新興市場潛在系統性風險將隨之增加。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Yu-Chan Che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