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麥克指數新台幣遭大幅低估!央行急滅火稱該指數不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7 月 27 日 12:04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麥克指數新台幣遭大幅低估!央行急滅火稱該指數不準


用來衡量全球購買力指標之一的「大麥克指數」在近日公布,指標粗估目前新台幣匯率遭低估幅度高達 57.3%,台灣央行可緊張了,為了捍衛匯價,央行 26 日晚間發布新聞稿急滅火,稱大麥克指數根本不適合評估當前市場匯率。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在近日發布大麥克指數(Big Mac index),大麥克指數至購買力平價理論(Purchasing Power Parity, PPP)而來,理論認為,長期來看,任兩國相同商品籃,經匯率換算後,應具有相同價格,如果價格不同,表示匯價有高估或低估的傾向,大麥克指數即簡單透過全球幾乎都有的麥當勞「大麥克」來做衡量。

以近期發布的大麥克指數而言,7 月美國大麥克平均售價 5.04 美元,台灣售價 69 元新台幣,以目前美元兌台幣 1:32.03 的匯率換算,台灣大麥克售價為 2.15 美元,根據 PPP 理論,指數粗估新台幣匯率低估幅度高達 57.3%,近期漲翻天的日圓被低估 31.2%,人民幣低估 45%,瑞士法郎則為少數高估的貨幣且達 30.8%。

匯率遭高估低估表示有其套利空間,對視穩定匯價為重責大任的央行而言,這樣的結果可不樂見,央行 26 日晚間發布新聞稿澄清,大麥克指數原只是《經濟學人》的趣味之作。並指出《經濟學人》早在 2003 年便坦承,大麥克指數有其缺陷,因為大麥克並非跨境貿易的商品,不符 PPP 理論的條件;大麥克漢堡價格易受各國稅負、關稅、不同的利潤率,以及租金等非貿易投入財的成本影響。因此,此一指數從來就不是作為匯價走勢的精確預測,僅為使匯率理論更易理解的工具而已。

央行同時稱,《經濟學人》也指 PPP 係長期概念,象徵匯價的最終走向,對於解釋當前市場均衡匯率貢獻甚微;而生產漢堡所需的中間投入,還要再加上貿易財與非貿易財。並不適合用以衡量當前匯率。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