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洛斯:負利率債券非資產,資本主義已崩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9 月 01 日 14: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葛洛斯:負利率債券非資產,資本主義已崩壞


知名債券基金操盤人葛洛斯(Bill Gross)8 月 31 日發布月度報告痛批,聯準會(Fed)以超低利率和印鈔行動操縱金融市場,導致資本主義崩壞,Fed 主席葉倫(Janet Yellen)的政策只能讓經濟的病痛暫時紓解,但長期來看問題根本沒解決。

MarketWatch、CNBC 報導,葛洛斯自比希臘神話中,預言特洛伊將遭木馬屠城、卻不被眾人相信的卡珊德拉(Cassandra),說就算他被人戲稱是一天只對兩次的壞錶,但這支錶已在倒數計時,因為全球債務高漲、貨幣 / 財政政策又過時,實質經濟只有遭到毀壞的份,完全無法痊癒。

葛洛斯在報告中指出,當殖利率逼近零、或直接轉負之際,資本主義已無法正常運作,11 兆美元殖利率轉負的債券完全不是資產,而是負債。他說,Fed 最終只是膨脹資產價格而已,實際上卻是在傷害經濟。

葛洛斯曾在 2015 年 9 月 2 日在駿利資產管理集團發布的最新投資展望中表示,長達 6 年的零利率已對實質經濟造成衝擊,毀壞了資本主義的傳統運作模式,例如退休金、保險公司以及人們儲蓄的意願。假如人們不願儲蓄,則投資活動也會跟著降溫,這會拖累長期生產力,在美國乃至於全球都已出現生產力下滑的現象。

 

「美股飛漲跟聯準會有關」

自 2008 年金融海嘯結束後,美國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年成長率就未曾超過 3%。然而,金融資產價格卻嚴重膨脹,標準普爾 500 指數目前已較 2009 年 3 月的谷底高出逾 225%。

美國企業盈餘過去兩年幾乎沒有什麼表現,即將連續第 6 季下滑,而 2015 年的每股盈餘更創下 2010 年以來新低。然而,美國股市卻連年走揚,頻創歷史高,標準普爾 500 指數距離 2,200 點整數關卡也僅剩咫尺之遙,以美國一般公認會計原則(GAAP)每股盈餘計算的本益比更已達到 21.2 倍。

德意志銀行認為,美股持續飛漲,跟聯準會脫不了關係,估計寬鬆貨幣政策大約使美股膨脹 40% 之多,一旦 Fed 回收資金,美股恐將跟著崩跌。

Zero Hedge 8 月 30 日報導,德銀分析師 Dominic Konstam 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觀察自 2012 年開始的美股走勢,假如股票風險溢酬(Equity Risk Premium)左右了標準普爾 500 指數約 92% 的走勢(相當於八百多點),這就代表 Fed 的貨幣政策須為標普 500 共 40% 的價值負責。也就是說,只要 Fed 想要收回對美股的支持,就會導致股市崩盤,使標普 500 回到 1,400 點附近。

Konstam 指出,最近不少官員都提到投資人追逐殖利率、高風險資產以對抗低利率的現象,背後的邏輯可能是,Fed 擔憂一旦貨幣政策回歸正軌,人們追逐殖利率、高風險高報酬的動機也會消失,這會讓金融市場劇烈波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401(K) 2012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