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金吳東進有請李紀珠,妙招還是險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9 月 03 日 0: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光金吳東進有請李紀珠,妙招還是險招?


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親自拍板,聘任李紀珠為新光金總經理;惟新光金外有「績效包袱」,內有「老臣反彈」爭議,李紀珠想要扭轉頹勢,恐怕不是輕鬆的工作。

就在官股銀行人事大搬風之際,即將在 8 月底卸任的台灣金控董事長李紀珠,卻傳出將接任新光金控總經理的消息。

據指出,這次的人事案是由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親自拍板,希望藉此改善新光金與主管機關間的關係;但外界不僅對李紀珠從官股金控董事長,「降格」至一家民營金控總經理感到訝異,該人事案也在新光金內部引發極大的爭議與反彈,為此吳東進甚至不惜對內下了封口令,顯示他任用李紀珠的強大決心。

日前新光金董事們都收到在 8 月 26 日召開的董事會開會通知,其中討論事項第四案特別引人注意,就是懸宕已久的金控總經理委任案,議案上未載明總經理的人選,在新光金內部更被列為最高機密;由於這個職務長期由新光金副董事長許澎兼任,任期原本在明年才到期,這項議案立即引發董事們的關注。

 

吳東進鐵了心  人事案保密到家

長期以來,新光金由於經營十分辛苦,一直不斷對外尋找總經理人選,遍及國內外專業經理人,也有多位人選曾一一與高階主管進行溝通,但簽呈往上送後,最後吳東進都沒有拍板定案,顯然對之前人選並不滿意。

「但這次完全不同!吳東進對李紀珠這個人事案非常積極,不僅決定的時間非常倉卒,而且完全是從上到下,根本沒有與高階幹部一起討論過,甚至還在內部直接下了封口令,大家都不敢說什麼。」新光金高階幹部指出。

企業界也傳出,今年 8 月 8 日晚上在君悅飯店舉辦的新加坡國慶酒會上,當時李紀珠和吳東進都是站在一起,但由於兩人都是在金融業,旁人不覺有異,「現在想起來,可能當時吳東進已經決定要挖角李紀珠了。」

業界分析,吳東進希望借重李紀珠曾任金管會副主委、立委及公股金控董事長的經驗,藉此挽救新光金的業務;尤其,新光金近來績效表現不佳,經常被主管機關「關心」,吳東進更希望李紀珠能協助改善政府關係,強化與主管機關的溝通管道,「李紀珠算是降格接任新光金這個燙手山芋,吳東進自然會多加禮遇。」

知情人士指出,吳東進已經與李紀珠簽訂意向書,對該人事案抱著「勢在必行」的態度;吳東進在挖角李紀珠時,原本希望薪資能與績效連結獎金的方式,但李紀珠並不同意,「為了表示誠意,吳東進甚至考慮新增新光人壽副董事長的位置,都是為李紀珠量身打造。」

為了讓這樁人事案能順利進行,吳東進可說是費盡心思,先是在 8 月 19 日中午,吳東進於台北老爺飯店宴請主要董事,向他們正式介紹李紀珠,在場的除了家族成員之外,還有新光金副董事長許澎、台新金董事吳統雄、新光金董事洪文棟的兒子洪士琪,以及 3 位新光金獨董。

8 月 23 日晚上,吳東進再宴請所有的新光金董事進行溝通,就是為了在 8 月 26 日的董事會上,可以如期通過李紀珠人事案。

兩個太陽  李紀珠強碰吳欣盈

面對吳東進如此積極的動作,部分知情的新光金董事,表面上都不吭聲,但私下卻是炮聲隆隆。主要是該人事案決定得太快,事前完全沒有溝通,「總經理需直接涉及業務面,與主要幹部間的接觸很多,卻完全未與高階幹部溝通協調,可能會造成未來合作上的問題;更何況,董事長想借重李的專長打好與政府的關係,難道不知道政黨已經輪替了嗎?說得嚴重一點,這次董事長幾乎就是一意孤行。」

面對媒體詢問,李紀珠強調自己任期至 8 月底,會做好、做滿,對於外界的各種新職,她都不予置評。

對於李紀珠來說,對外有新光金過去的「績效包袱」,對內還有老臣幹部「敢怒不敢言」,接任新光金總經理,在既有的大環境下,想要一舉扭轉頹勢,其實並不是一件輕鬆的差事,因此外界對李紀珠接任這個位置都持保留態度。

不僅要安內攘外,更別忘了,還有一位準接班人──吳東進大女兒、新光金副總經理吳欣盈的強勢作風,「兩個太陽」是否會引發「兩個女人」的戰爭,內部高階幹部光是想,就已經「皮皮剉」了。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