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 峰會 美日領袖對英脫歐發出警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9 月 05 日 9:19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20 峰會 美日領袖對英脫歐發出警告


20 國集團高峰會 4 日在杭州登場,美國總統歐巴馬與日本首相安倍對英國公投決定脫歐發出警訊說,美國將不會優先與 英國進行貿易談判,日本企業也可能因脫歐將歐洲總部 遷出英國。

英國在 6 月 23 日舉行公投決定退出歐盟,梅伊( Theresa May)7 月 11 日接掌首相,決定不輕言啟動里斯本條約第 50 條與歐盟展開脫歐談判。20 國集團(G20) 峰會是公投脫歐後,梅伊首次參加大規模峰會與國際重要領袖會面。

歐巴馬與梅伊會談後舉行記者會指出,將致力不讓脫歐對美國及英國的經貿關係帶來負面效應,並盡一切可能繼續與英維持「非常特別的關係」。不過歐巴馬也表示,美國必須了解就歐洲而言,英國脫歐代表的是什麼意思,美國的優先要務是與歐盟進行「跨大西洋貿易及投資夥伴協定」(TTIP)談判,美國已投注許多的時間與努力。

換言之,美國不會優先與英國進行貿易談判。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針對英國脫歐發表報告指出, 日本企業在歐盟的投資有近半數在英國,包括日產汽車 、本田汽車、三菱汽車、野村銀行、大和銀行等,未來英國脫歐後如果歐盟的法律無法適用於英國,歐洲總部位在英國的日本企業將會把他們的總部遷移到歐陸。

報告指出,部分日本企業因為政府的鼓勵到英國投資,著眼的是從英國進軍歐洲,並在歐洲設立據點,日本政府強烈呼籲英國認真了解日本企業的處境,並努力讓這些企業因為脫歐受到的傷害減到最小。

英國希望脫歐後擴大與歐盟以外地區貿易的計劃能否實現,將面臨考驗。不僅如此,梅伊最近暫停中國大陸投資辛克利角核電廠(Hinkley Point)案,在 G20 峰會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時,恐怕也將遭遇中方的挑戰。

(作者:黃貞貞;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