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創造「快樂推進器」,轉換心情、生活更有活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9 月 07 日 17:00 | 分類 推薦書摘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自己創造「快樂推進器」,轉換心情、生活更有活力


在理想的世界裡,我們每天從早到晚都能參與有意義也有趣味的活動,而在現實世界裡,這種好事不可能發生在大多數人身上。

一名單親媽媽永遠無法為了得到她比較喜愛但薪水較少的工作,而辭掉一份薪資優渥的職業,在她心目中,讓子女衣食無虞,受良好教育,才是最重要的事。

無論是富是窮、是老是少,大多數人總會經歷一些不如意的人生階段。我從未遇過喜歡考試的學生;即使在最受歡迎的職場,也會碰到趣味性較低的工作。不管是出於自我的需要或選擇,大多數人總有一段時期必須從事無法滿足個人期望的活動。

有意義也有樂趣的活動彷彿暗房裡的蠟燭,只要一、兩株小小的火光就能照亮整個房間。在生活乏味的階段遇到一、兩次愉快的經驗,也能使我們的心情開朗起來。

這些歷時短暫卻能轉換心情的經驗,姑且稱之為「快樂推進器」(happiness boosters)。意思是持續時間從幾分鐘到幾小時,能為我們提供生活意義和樂趣,使我們現在和將來都能受益的休閒活動。  「快樂推進器」能帶來刺激與活力,對我們的行為動機產生拉力與推力。以前面提到的單親媽媽為例,如果她把利用週末攜帶子女完成一趟有意義的旅遊活動當成「快樂推進器」,便可以改變她對生活現況——包括長時間工作——的整體感受。這趟旅行能使她產生工作動力,幫助她順利熬過一個星期,每天早晨起床上班時也有了一件可以期待的事情。另一方面,這趟旅行也能讓她產生活力,推動她為下個星期重新儲備工作動機。

漸進式的改變

「快樂推進器」也能助人順利度過改變的過程,因為我們常在明知自己應該培養新習慣、去除舊習慣的情況下,依然積習難改。想改善生活品質,有個比較容易也比較可行的做法,那就是循序漸進地運用「快樂推進器」。  接觸較短期並兼具意義和樂趣的活動,不像徹頭徹尾地改變生活那樣需要承受巨大心理壓力,也比較不會讓嘗試改變的人,以及周遭的人產生抗拒。

希望轉換職業跑道的理財專員在改行當老師以前,不妨先嘗試每星期去學校當一次課後輔導義工,以便確定擔任教職是否真的能讓他兼顧現在和將來的利益;不愛教書而想轉往金融市場另謀高就的老師,也不妨利用課餘時間操作股票,以確定他想像中的改變能否使他更快樂。

閒暇的重要

我們常會異想天開地期盼每天都能過得稱心如意,但是這種生活總是可望而不可及,而且往往要等到晚間或週末從事有益的休閒活動時,才有實踐的可能。

一般人最常犯的錯誤,就是在閒暇之時選擇接受被動式的娛樂,不願主動追求快樂。他們在職場或學校忙了一整天後,寧可無所事事,或呆坐在電視機前,不去參加既有樂趣又有意義的活動。

當這些不花大腦的活動結束後,旋即進入夢鄉。這種生活型態更容易加強他們原有的想法,認為自己在忙完一天的雜事之後,已經累得提不起勁參加任何挑戰身心的活動了。

如果我們下班以後不願無所事事,而能投入既可挑戰身心,又充滿樂趣和意義的嗜好與活動,就可以提高恢復元氣、改善心情的機會。義大利教育家蒙特梭利(Maria Montessori)曾寫道:「獻身於自己喜愛的工作,可以休養生息。」

「快樂推進器」不會斲傷我們的元氣,而能充實我們的能量。

(本文由 天下雜誌出版部落格-我讀網 授權轉載;內容節選自《更快樂:哈佛最受歡迎的一堂課》)

 

 

000000734622

書籍簡介

哈佛最受歡迎的人生導師塔爾‧班夏哈,用幸福旋風溫暖全球! 全書共分三個部分,第一部先討論快樂是什麼,以及能讓生活快樂的元素; 第二部談的是如何在教育、職場以及感情上應用快樂; 最後,作者提出七個值得思考的問題,並提出自己的觀點。 現在開始,讓幸福快樂摸得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