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振榮:沒有挫折的人生,就不是人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9 月 15 日 0: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施振榮:沒有挫折的人生,就不是人生


科技創業教父施振榮在《台灣大未來》一書中,用自己 40 年來的經驗思惟,想告訴年輕世代面對挫折與困境,應該有的態度。

想要逆轉勝,認輸才會贏

雖然在許多年輕朋友的眼中,也許會用「功成名就」來看待我的人生,不過,我的人生一路走來,其實不論在求學或創業過程中,曾經遇過許多的挫折與失敗,並不總是一帆風順,只不過我看待挫折與失敗的思惟,與一般人很不同。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不同,主要是因為母親對我的影響。從小到大遇到挫折,母親總是給我很多的鼓勵,讓我有勇氣面對挫折。

我認為,人生中遇到挫折是必然的,「沒有挫折的人生,就不是人生。」但挫折並不代表就是人生的失敗,只能說是人生中的一個過程。我們如何看待人生遇到的挫折,如何面對它、處理它,將會影響到未來的人生成敗。

舉例來說,我的求學過程還算順利,高中時在數理科目的表現也算不錯,在彰中就讀高二時還意外獲得「愛迪生獎」,這是給全校累計高一、高二數理成績第一名的獎項,當時我在全年級成績排名不過 6、70 名,數理之外其他科目的成績表現平平,拿到愛迪生獎後讓我信心大增。

但一年後,我大學聯考失利,沒考上自己想要就讀的理想科系,原本數理相當好的我,聯考時數學卻意外只考了 9 分,考上成大數學系。雖然當時對我來說,這的確是個挫折,不過我只是氣我自己的窩囊,但也只能面對現實,母親也鼓勵我重考,我也沒有為此氣餒,反而成為我人生中的一個契機。

我利用那一年的時間,一邊痛快地在大學的社團玩,一邊準備重考,結果隔年考上理想的志願──交通大學電子工程學系。當時許多鄰居還以為交通大學是與指揮交通有關的學校,我也成為交大在台復校第一屆的學生,也因而參與了日後台灣資訊電子業的蓬勃發展。

由於我是重考生的關係,我在同學中相對較年長,加上已在大學玩過一年,於是就組社團、帶頭玩,在交大成立了攝影社、桌球社、棋橋社等等,擔任社團領導人來服務同學,竟也在無形中培養了自己的領導能力與溝通能力,對於我日後創業有許多的幫助。

研究所畢業後,我沒選擇出國留學,反而選擇在台就業。所工作的公司原本也發展得很好,只是沒想到後來因公司治理不佳而倒閉。當時對我來說也是個極大的打擊與挫敗,結果不得不出來自行創業,沒想到卻因而搭上台灣資訊電子產業快速成長的列車,還成功將 Acer 這個品牌推向國際舞台。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所以我說,人生本來就會遇到許多的挫折,但挫折不必然就是失敗,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人生中的挫折與失敗,可以視之為是老天給的磨練。老天替你安排了一條路,你就順著這條路,努力去做。樂觀面對人生中的種種挑戰與困難,結果往往可能會出乎預料地好。

從我自己的成長經驗,人生中的挫折與失敗都是必然會遇到的,因此重點是在於面對的心態。

有些失敗,其實只是人生的一個過程,只要面對失敗處理得當,從中汲取經驗與教訓,反而是「轉敗為勝」的契機,成為日後成功的基礎。嚴格來說,這樣的失敗應該不算是失敗;人生真正的失敗是放棄,一旦放棄,未來就沒有希望了。

(本文由 天下雜誌出版部落格-我讀網 授權轉載;內容節選自《台灣大未來》)

 

 

天下我讀

書籍簡介

台灣科技創業教父施振榮,歸結40年創造價值的心法,「要創造價值,就要勇於承擔風險。」──施振榮。誰說台灣的年輕世代是柔弱的羊群,只能領低薪,愈來愈沒有競爭力? 不怕世界愈來愈平、全球化浪潮襲捲,掌握創造價值、贏的心法,你就會是頂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