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推新型 QQE!日經狂飆、日圓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9 月 21 日 16:0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央行推新型 QQE!日經狂飆、日圓瀉


日本央行(BOJ)在 21 日舉行的貨幣會議上決議,將負利率維持於現行的 -0.1% 不變,國債、ETF、J-REIT 年收購額也維持於原先的約 80 兆日圓、約 6 兆日圓、約 900 億日圓不變,消息一出,拖累日經 225 指數隨即翻黑、日圓走升。不過因 BOJ 宣布將推出新型量化/質化貨幣寬鬆政策(QQE),也帶動日經之後翻紅急拉、日圓大幅走貶。

BOJ 在 21 日宣布,在對現行的貨幣政策(QQE 及附帶負利率的 QQE)進行總括性的評估之後,為了早期實現 BOJ 所設定的 2% 通膨目標,決定導入新型 QQE「附帶長短期利率操作的量化/質化貨幣寬鬆政策」,該新型 QQE 主要內容有 2 項,即執行長短期利率操作的「收益率曲線控制」以及通膨率穩定超過 2% 目標為止、將持續擴大貨幣基數(Monetary Base;又稱準備貨幣、強力貨幣)的「超調(Overshoot)型承諾」。

在「收益率曲線控制」的部分,BOJ 將持續購買長期國債,以讓 10 年期國債殖利率能夠維持於現行水準(0% 左右),而國債收購額將大致上維持於現行的年增約 80 兆日圓不變,不過將廢除國債收購對象的到期年限限制(目前為 7-12 年),讓 BOJ 可收購更多種類國債。BOJ 並指出,今後若有必要將進一步調降利率。

在「超調型承諾」部分,在通膨率穩定超過 2% 目標為止,BOJ 將持續擴大貨幣基數,預估在未來的 1 年以上時間,貨幣基數佔日本名目 GDP 的比重將超過 100%(約 500 兆日圓)。目前日本貨幣基數佔名目 GDP 比重約 80%、美國/歐元圈約 20%。

BOJ 推出新型 QQE,激勵日經翻紅飆漲、日圓狂貶。

根據嘉實 XQ 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 21 日 13 點 21 分為止,日經 225 指數飆漲 1.69% 或漲 277.99 點;截至 13 點 21 分為止,美元兌日圓揚升 0.94% 至 102.70。

BOJ 維持負利率不變,也帶動日本銀行股狂飆。截至台北時間 13 點 25 分為止,三菱 UFJ 飆漲 6.79%、瑞穗金融集團飆漲 6.49%、三井住友金融集團飆漲 6.81%。

日本 10 年債殖利率也大幅走揚。據產經新聞指出,在 BOJ 上述會議結果公布後,作為長期利率指標的日本 10 年期國債殖利率大幅走揚,一度揚升至 +0.005%,為 3 月 11 日以來首度轉正。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