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中國拋美債轉黃金,意在強化人民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9 月 30 日 16:1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外資:中國拋美債轉黃金,意在強化人民幣


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總值居全球之冠。但今年中以來,中國就開始逐步拋售美國國債,光是 7 月份就賣出了 220 億美元。外資認為,中國拋售美債,意在轉進黃金做人民幣後盾。

彭博報導,2013 年底,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總值一度高達 1.32 兆美元。但今年中起卻告下滑,不久前一度縮水到 1.22 兆美元,與高峰期的差距達 1,000 億美元。

與中國相較,美債第二大持有國日本,7 月則反向買入近 70 億美元,使日本持有的美債總值,增加到約 1.15 兆美元。

報導引述美國金融分析師里卡茲說法指出,中國試圖拋售美國國債,並將很大一部分的流動資金,轉而投資黃金現貨上。里卡茲認為,中國的目的是在適當時機,讓黃金做為後盾的人民幣,比美元更能站穩腳跟,成為「世界主導貨幣」。

他說,最新的數據顯示,中國正在定期拋售美國國債,未來一段時間後,在其他國家可能跟進下,美債將爆發拋售潮。而阻止一個國家撤出債券市場以囤積黃金,建立自己的金本位制,是不可能的。

(作者:邱國強;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