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祭重稅,外國人置產比崩 96%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0 月 02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溫哥華祭重稅,外國人置產比崩 96%


溫哥華房市在中國投機客的炒作下一發不可收拾,房價已暴增至全國的兩倍之多,加拿大卑詩省為遏阻房價飛漲,決定對外國人開徵 15% 的房地產交易附加稅,而重稅一祭出立刻就見效,外國人在溫哥華的置產金額 8 月崩盤,一口氣大減 96%。

Zero Hedge 9 月 24 日報導,加拿大卑詩省財政廳 9 月 22 日公布的數據顯示,隸屬於卑詩省的溫哥華在 8 月售出的 65 億加幣房產中,外國人的佔比僅剩 0.7%,比 7 周前的 16.5% 狂減 96%。把時間拉長,可以看到外國人在附加稅開徵前的 7 周內,大舉購入 23 億加幣的房產,稅負開徵後 4 周,購入總額立刻驟降至 5,000 萬加幣以下。

卑詩省是在 6 月 10 日開始檢查購屋者是否為加拿大公民、或具備永久居留權,抑或是為了避稅之用(大多數都是)。

在外國人置產附加稅開徵前,溫哥華的房價已是全國均價(473,105 加幣)的近兩倍,如今泡沫遭重稅戳破,8 月房價較前月驟降 17%,年減率也有 0.6%,均價來到 147 萬加幣,只花了短短幾周,就把一年的漲幅全吐回。

不過,中國透過銀行放款,為市場挹注了數兆美元資金,急於尋找置產標的的中國炒家,肯定不會善罷干休,這波房屋炒作潮,已有轉向多倫多等加國其他城市的跡象。

Star.com 9 月 14 日報導,7 月期間,多倫多售價高於 100 萬加幣的獨戶住宅銷售量年增 83% 至 3,026 棟。不僅如此,根據 Sotheby’s International Realty 執行長 Brad Henderson 的說法,多倫多售價在 400 萬加幣以上的豪宅,7、8 月份銷售量分別年增 74%、58%。與此同時,蒙特婁、卡加利等城的房市也在蠢蠢欲動。

ZeroHedge 曾於 8 月 18 日引述 Global News 報導,本月初起,加國卑詩省對外資課徵 15% 的房地產交易稅,抑制房市炒作。隸屬於卑詩省的溫哥華房市急凍,價格重挫、成交量也急驟萎縮。MLS 數據顯示,8 月上半,西溫哥華地區僅有 3 件房產成交,和 2015 年同期的 52 件相比,暴跌 94%(見下圖)。溫哥華其他地區也有類似情況。

moneydj 配圖

加拿大房產交易商 Zolo 表示,溫哥華都會區房價出現大修正,目前平均房價為 110 萬美元(見下圖),比過去 28 天的平均值低了 20.7%;和過去 3 個月平均值相比,重挫 24.5%。Eilers 說,要是泡沫真的破裂,價格跌幅或許不只於此,1980 年代的房市崩盤,房價在一年內慘跌 40~60%,6 年後房價才回到崩盤前水準。當時 200 萬美元的房子,5 個月間跌到只剩 80 萬美元。Zolo 執行長說,外資炒作潮已經停止,加國國內投資採取觀望態度,房市陷入寒冬。

moneydj 配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ames Cridland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