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一年就掛?新世代老闆該懂 6 難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0 月 10 日 0: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創業一年就掛?新世代老闆該懂 6 難題


美國研究機構「全球創業精神發展機構」(GEI)2016 年調查指出,全球貧富國家正面臨經濟難關,富國的人口老化危機,衝擊其經濟生產力成長;低收入國家則急需擴增就業機會。而刺激全球經濟成長與就業機會的交集解方,竟是讓更多年輕人投入創業。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2015 年大趨勢」報告指出,全球創業家年齡分布於 25~44 歲者,就佔將近 5 成。台灣人尤其愛創業,據 GEI「2016 全球創業精神指標」調查,台灣創業精神排名全球第 6,是唯一搶進前 10 名的亞洲國家。但根據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統計,創業一年內就倒閉的機率高達 9 成;能撐過前 5 年的創業家,只有 1%。

在這個時代創業,年輕創業家究竟遇到哪些困難?根據國內外成功創業家與創投的經驗,眼前有六大難題。

一、如何做出市場埋單的創新產品?

聞名全球的矽谷孵化器 Y Combinator 共同創辦人利文斯頓,成功輔導近 500 家新創公司後,歸結創業路上最難的是「做出人們想要的產品,」因為現在的新創家,必須不斷「試圖發掘別人從未做過的事」。

利文斯頓舉例,Airbnb 最早以充氣床墊和早餐點子提案,但沒人確定他們的想法可行,網站從讓人們出租充氣床墊,到出租空房或沙發,經過不斷調整測試,最後 Airbnb 才終於意識到出租整戶住家的潛在市場。

二、B2B 時代,怎麼讓消費者變粉絲?

群眾募資平台 FlyingV 創辦人林弘全指出,早期創業以 B2B 為主,現在新創企業大多是 B2C,之初創投合夥人詹益鑑說:「現在不是要拿廠商的訂單,而是拿特定消費者的訂單,產品服務跟產品定位要更明確,想辦法讓個別消費者喜歡你的產品。」

三、競爭加速、產品生命周期縮短怎麼辦?

開發來電辨識App「whoscall」的 Gogolook 財務長鄭勝丰表示,2、30 年前,創業環境還沒有網路優勢,要行銷產品,廠商得搭飛機到世界各地參展;但現在,創業者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內測試產品功能、了解市場需求規模,並能針對全球各地、各種使用者的需求,快速調整。

四、有了想法,該找什麼人合夥創業?

過去,台灣中小企業主隻身帶著一卡皮箱闖世界的故事時有所聞;現在,團隊合作更重要。Y Combinator 總裁奧特曼認為,合夥人的背景具有多樣性最有優勢,他指出,擅長經商、專精技術的共同創辦人,是創業的黃金組合。

五、如何找到更多人願意和你冒險?

「現在不只要找到有專業能力的人,還要讓大家相信你的夢想,」最近正準備上櫃的創業家兄弟共同創辦人郭書齊表示,創業前 2 年的草創期,要招募新員工相對困難,「早期聘請人,我都會溝通,我希望這間公司變成什麼樣子,要走哪些路,邀請你過來一起探險。」

六、同行對手多,如何吸引天使注資?

創業門檻變低,但資金流向卻集中化,如何吸引天使投資人注意,成為創業者的新難題。「凸顯自己的不同,才能在一大群創業者中跳脫出來,」如面對郭台銘開出優渥工作機會,AirSig 執行長陳柏愷卻打臉鴻海沒辦法破解其技術,反讓郭台銘當場允諾投資 6 千萬元。

想要在開創新局之前,最快進場的方法,創業者應從前人的失敗、困難經驗中學習,才能快速認清創業背後的高風險現實。

(作者:王柔雅;首圖來源:shutterstock;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