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恐陷停滯性通膨?投資難有正報酬,快拋長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0 月 23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恐陷停滯性通膨?投資難有正報酬,快拋長債


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最近宣稱要採取的「高壓式經濟」(high-pressure economy)策略,其實已暗示通膨壓力即將到來,知名避險基金經理人 Kyle Bass 更警告,美國接下來恐陷入停滯性通膨,建議大家拋出長債。另外也有專家認為,Fed 放任通膨增溫,對金價有利。

避險基金 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 創辦人 Kyle Bass 19 日在接受 CNBC 電視專訪時警告,美國正在朝「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邁進,在這種環境中,通膨壓力、失業率將居高不下,而經濟需求則會相當疲弱。他直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正在增溫,薪資和房地產價格也在攀升,預估美國會在明(2017)年陷入通膨增溫、經濟疲軟的困境。

Kyle Bass 認為,當經濟陷入停滯性通膨時,投資人想有正報酬,恐怕相當不易,在通膨增溫之際,建議大家避開美國 10 年期、30 年期公債等長天期債券。

barron`s.com 19 日報導,葉倫在 10 月 14 日的演說中提到,需求持續下滑,恐對供給造成難以磨滅的影響,即所謂的「遲滯現象」(hysteresis)。

為了扭轉這個不利局面,葉倫提議,或許應暫時採行「高壓式經濟」,即讓就業市況更加緊俏、需求更強。Pavilion Global Markets 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葉倫應該是在暗示,就算通膨壓力略為超出預設目標,央行也不會急著升息,這對發行美元計價債券的業者(即新興市場的企業)和黃金相當有利。

在 Fed 的人為操作下,通膨能否持續增溫,仍是眾人爭論的議題。不過,短期而言,目前已有不少因素在帶動實質通膨走升。舉例來說,美國經濟已有一部分出現通膨,這應該跟個別的產業有關(例如健保、房價等)、而不是經濟已經過熱。

MarketWatch、barron`s.com 10 月 18 日報導,美國 9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 1.5%、增幅創兩年新高。不過通膨有好壞之分,良性通膨是消費者和企業信心提升,認為經濟前景看好。民眾薪資增加促使物價上漲,企業也因需求走俏、加碼投資。此種通膨有利成長和生產力。但是美國物價壓力並非顯現在這些區域。

Wealth Strategies and Management 固定收益主管 Thomas Byrne 強調,9 月份物價成長來自缺乏彈性(inelastic)產業,表示不管經濟好壞,民眾都必須付錢,例如健保、房租、香菸等。他在文中指出,通膨出處和通膨壓力一樣重要,依據經驗法則,通膨若在缺乏彈性的產業浮現,會壓抑非必需消費。過去一年薪資雖有成長,但是僅有 2%左右,經濟學家多認為薪資漲幅需達 3%,才能抵銷 2%的通膨壓力。

Byrne 指出,缺乏彈性產業的通膨提高,會壓抑非必需開支和經濟成長,油價走高會讓溫和停滯性通膨更可能發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