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投資台股鬆綁 7300 億等進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1 月 10 日 18:21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銀行投資台股鬆綁 7300 億等進場


為活絡台股動能,金管會擬鬆綁銀行投資台股限制,取消銀行投資上櫃股票限制,預計 12 月初上路,屆時銀行投資股票可達 7,321 億元。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今 10 日預告「商業銀行投資有價 證券之種類及限額規定」修正草案,預計 12 月初實施。

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表示,為避免現行股票額度限制,未能有效活絡銀行的資金運用,此次修正放寬銀行投資國內上櫃股票的投資限額。現行規定,銀行投資上櫃股票上限為淨值的 5%,合計可投資上市及上櫃股票的上限為淨值的 30%。

此次修正取消銀行投資上櫃 5% 的限制,但總投資上限 30% 不變 。 莊琇媛說明,目前銀行整體淨值約 3 兆元,投資上市、上櫃股票的限額約 8,588 億元,目前已投資約 1,267 億元,即銀行未來還可加碼股票的額度達 7,321 億元。

(記者:蔡怡杼;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