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瓊登歷史高!銀行工業股嗨 科技金礦股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1 月 11 日 9:4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道瓊登歷史高!銀行工業股嗨 科技金礦股哭


川普(Donald Trump)意外勝選、激勵大型銀行和工業類股走強,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也在睽違三個月後、重新登上歷史收盤高,但川普揚言築起貿易壁壘、卻衝擊科技類股走軟,使那斯達克指數、費城半導體指數雙雙收低。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11 月 10 日終場上漲 1.17%(218.19 點)、收 18,807.88 點,在睽違三個月後、首度創下歷史收盤高。那斯達克指數下跌 0.8%(42.27 點)、收 5,208.80 點。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上漲 0.2%(4.22 點)、收 2,167.48 點,創 9 月 30 日以來收盤新高。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 2.12%(17.5 點)、收 806.09 點。

先前抨擊藥廠坑錢的希拉蕊(Hillary Clinton)敗選,讓生技類股展開反彈行情。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 NBI)9 日跳空狂飆 8.98% 之後,10 日續漲 1.6%、收 3,031.79 點,創 10 月 5 日以來收盤新高。

川普先前痛批「Dodd-Frank 華爾街改革與消費者保護法(Dodd–Frank Wall Street Reform and Consumer Protection Act)」,使金融類股成為川普勝選的受惠族群。另一方面,長天期公債殖利率續飆,使殖利率曲線變陡峭,也讓銀行業者受惠。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分別勁揚 4.11%、4.64%。

營建、鋼鐵、工業類股在川普宣示進行基礎建設、在美墨邊界築起高牆的帶動下續漲。美國最大豪宅營建商Toll Brothers, Inc.、鋼鐵業者 AK Steel 與全球最大推土機與挖掘機廠商 Caterpillar Inc. 分別勁揚 6.44%、5.64%、2.47%。

市場猜測川普應會實施一連串經濟刺激政策,可能令美國債台高築、通膨逐漸增溫,則帶動美國公債殖利率連續四個交易日飆高。MarketWatch 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在 9 日狂飆 20.3 個基點後,10 日又勁揚 4.9 個基點至 2.118%,創 1 月 11 日以來新高。

不過,科技類股卻逆勢走軟。分析人士指出,川普揚言築起貿易壁壘,可能會衝擊跨國科技業的海外營收,而在川普執政下、移民管制恐怕會更趨嚴格,也讓經常雇用海外人士的科技產業心生疑慮。

華爾街日報報導,Synovus Trust Co. 資深投資組合經理人 Daniel Morgan 說,移民美國原本是科技業吸引並留住人才的重要誘因。

蘋果(Apple Inc.)、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亞馬遜(Amazon.com)10 日走勢疲軟,分別下挫 2.78%、2.9%、3.84%,而超微(AMD)更重挫 9.29%。

美國各地已出現抗議川普當選的人潮、加州甚至揚言脫美,使緊張氣氛略增。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9 日暴跌 23.27% 後,10 日小漲 2.5%、收 14.74 點。

另外,美股在川普當選後並未如分析師預期般重挫,使避險需求大為降溫,再加上美元指數在聯準會(Fed)12 月升息的帶動下走揚,使金價下滑至兩週低。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 月黃金期貨 10 日下跌 0.6%、收 1,266.40 美元,創 10 月 24 日以來收盤新低,已連續第 4 個交易日走軟。

MarketWatch 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一籃子 6 種主要貨幣的 ICE 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10 日上漲 0.24%、收 98.86 點。

1992 年替索羅斯(George Soros)量子基金策動放空英鎊交易、大賺 10 億美元的主謀者 Stanley Fruckenmiller 10 日在接受 CNBC 專訪時指出,他已在 11 月 8 日美國總統大選日當天,賣光所有黃金部位,因為過去幾年來持有黃金的理由、似乎都已消失。他認為,各國央行的貨幣刺激政策即將收回,而他對美國經濟的成長前景也感到樂觀。

全球產量最大的金礦商加拿大巴瑞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oration)、全球市值第三大的金礦商紐蒙特礦業公司(Newmont Mining Corp.)分別重挫 8.58%、6.37%。

在個股消息方面,barron`s.com 10 日報導,BlueFin Research Partners 10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調查顯示,高通(Qualcomm)、Nvidia 最近數日的訂單突增,使台積電的產量跟著攀高。該證券指出,高通在台積電下達的數據機訂單增加,而英特爾為 iPhone 打造的數據機產量也同步上揚。不過,台積電 ADR 終場仍下挫 3.76%、收 29.44 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