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財政刺激非萬能!川普當政、全球經濟在劫難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1 月 15 日 18:26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盛:財政刺激非萬能!川普當政、全球經濟在劫難逃


川普打算舉債興建基礎設施,讓道瓊指數狂喜不已,連日突破歷史新高。高盛對漲勢澆冷水,指出該行的各種預測都顯示,川普政策不利市場,全球經濟終將陷入衰退。

ZeroHedge 14 日報導,高盛經濟學家 Nicholas Fawcett 和 Sven Jari Stehn 報告指出,他們分析川普四大政策,包括財政刺激、貿易關稅、限制移民、聯準會(FED)轉向鷹派,發現川普施政會略微拖累全球成長,財政刺激一開始有利成熟國家,但是效用會逐漸減弱。川普政策對新興國家的外溢效應,更自始至終都是負面。短期內財政刺激能帶動全球經濟擴張,但是長期而言或許會大幅削弱經濟成長。

高盛把川普執政,區分為三種情境。第一種是「全面」(full)執行,也就是財政、貿易、移民、FED 全都落實。第二是「良性」(benign)情境,是指只實施財政政策,第三是「負面」(adverse)情境,意指實施貿易壁壘、限制移民、FED 轉鷹,而且沒有財政刺激。

由圖表可見,三種情境對已開發(DM)、開發中(EM)、全球 GDP 的衝擊。「全面」執行情況下,2020 年時全球經濟成長每年會少掉 0.2%,初始時對已開發國家較有利,對開發中市場較為不利,但最後情況會逆轉。「良性」情境下,全球 GDP 會增加 0.4%,但是開發中市場兩年後就會出現副作用。至於「負面」情境下,全球實質 GDP 將在兩三年後減少 0.8%。

e111501

(Source:Zerohedge

ZeroHedge 指出,高盛預測未必準確,卻對 FED 和市場有一定影響力,未來幾天賣方壓力可能會因此出籠。文章說,當前市場靠著數兆美元的流動性維持繁榮假象,川普勝選將揭開全球經濟的真面目,全球大衰退、甚至大蕭條正蠢蠢欲動。

川普大選獲勝,道瓊指數六連漲,突破空前新高,瘋狂漲勢讓不少人擔心,美股是否漲過頭了?部分專家建議,應趁這波反彈獲利出場,不要太貪心了。

CNBC、CNNMoney 報導,JPMorgan Cazenove 14 日報告稱,投資人應該趁選後漲勢獲利了結,並繼續減持新興市場部位。報告稱,全球股市結構性加碼七年之後,情況惡化,應趁漲勢減碼。殖利率強勢飆升也不利本益比,新興市場已經倒地,或許會出現流動性壓力。與此同時,美國擬定優先政策之際,爆發負面政治新聞的風險也相當高。

JPMorgan Cazenove 強調,股市成也川普、敗也川普,提高基礎建設開支和減稅,固然能提振總體需求和美國經濟活動,但是相反來說,要是新政府把貿易和移民視為優先議題,供應鏈和貿易將出現問題,削弱GDP成長。此外,美國政治情況仍高度分裂,消費者和企業信心也恐受創。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Gage Skidmor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