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比爾斯:日股、日圓的反向關聯度已遭日本央行削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1 月 27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墨比爾斯:日股、日圓的反向關聯度已遭日本央行削弱


全球央行對當前的市場影響深遠,股、債市都不例外。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研究團隊總裁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指出,日本央行(BOJ)的貨幣政策,已經削弱了日股、日圓之間反向關聯的程度。

墨比爾斯 22 日在官網貼文表示,BOJ 透過貨幣政策,對股市和經濟造成重大影響。BOJ 想以低利率推高通膨預期,最後卻以失敗收場,因此決定拉抬股市,把錢直接交給買進股票的消費者,希望能提振內需。

另一方面,BOJ 企圖以負利率壓低日圓,不但踢到鐵板,還飽受銀行界批評。墨比爾斯觀察,BOJ 如今似乎把重點擺到壓低日圓和推升股價上面,央行在購買了大量 ETF 後,已持有大量日本上市公司的股權。因此,許多投資人對公司基本面的關注程度,反而還不如 BOJ 的資產收購方案。

墨比爾斯認為,在過去,日圓相對於美元貶值,通常會帶動日股走強,但 BOJ 的貨幣政策,已經使兩者的關聯度遭到削弱。

另一方面,美國聯準會(Fed)準備在 12 月升息,不少人都有錯誤觀念,認為利率往上升、必定會衝擊股市走軟。

對此,墨比爾斯特地提出一張圖表,說明 Fed 升息並不總是導致新興市場走跌。

moneydj配圖

(Source:Franklin Templeton Investments

墨比爾斯並說,Fed 微幅升息雖會造成短期震盪,但應該不致於對金融市場造成顯著影響,尤其是在他國央行還在繼續寬鬆的環境下。

日經新聞 11 月 6 日報導,根據 BOJ 公布的資料顯示,截至 2016 年 10 月底為止 BOJ 持有的 ETF 金額已突破 10 兆日圓大關、達 10 兆 2,067 億日圓,持有額較 9 月底增加 4.5%(增加 4,374 億日圓)、過去 1 年來暴增 60.2%(增加 3 兆 8,339 億日圓)。

購買 ETF 為 BOJ 貨幣寬鬆政策的一環,BOJ 於 2010 年 12 月開始購買 ETF,而 BOJ 於今年 7 月舉行的會議上決議,將 ETF 年收購額從原先的約 3.3 兆日圓倍增至約 6 兆日圓的規模。

日經新聞指出,BOJ 於 7 月 29 日決定倍增 ETF 收購額後,就明顯對日本股市帶來支撐,自 7 月底來日圓雖一度升破 100 大關(即美元兌日圓貶破 100)、但日經 225 指數卻幾乎不曾跌破 16,000 點整數關卡;不過隨著 BOJ 在日本股市的存在感來到前所未見的龐大、市場也憂心 BOJ 退場政策的難度也進一步提升。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cikr/Japanexperterna.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