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將課徵糖稅,科學家證實有助健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16 日 12: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財經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國將課徵糖稅,科學家證實有助健康


英國計劃 2018 年 4 月對含糖飲料課徵糖稅,科學家今天表示,這可能大幅降低肥胖或患有糖尿病及蛀牙的人數。

研究人員對這項徵稅帶來的健康影響進行研究後發現,若飲料產業重新調整產品配方來降低含糖量,而非維持原配方且提高售價的話,將獲得最大成效。

英國將採行階梯式徵稅,食物與低糖飲料不課稅;每 100 毫升含糖 5 到 8 克的含糖量中等飲料,將徵收較低稅率;每 100 毫升含有 8 克以上的高糖飲料,將課徵較高稅率。

英國衛生署表示,含糖飲料是兒童獲取糖分的最大單一來源,只要喝下 1 瓶含糖 9 茶匙的可樂,就會超過醫師建議的每日糖分攝取量。

科學家研究了企業可能對這項稅收祭出 3 種因應措施:企業可能重新調整飲料配方並降低含糖量、提高飲料售價並將部分稅負轉嫁給消費者,或是運用行銷手法,鼓勵消費者改買低糖飲料。

科學家在「刺胳針」(The Lancet)醫學期刊公布研究結果。帶領研究團隊的牛津大學科學家布瑞格斯(Adam Briggs)說:「好消息是,我們的研究意味所有最有可能的企業因應措施,都可望改善健康。」他說:「糖稅帶來的健康好處多寡,將取決於企業如何因應。」

(譯者:周莉芳;首圖來源:Flickr/Andrei Niemimäki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