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設備廠,中國肥單吃飽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17 日 0: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半導體設備廠,中國肥單吃飽飽


今年半導體整體產業衰退,但明年預估成長 7%,其中中國大量建置 12 吋廠,台商有機會搶到商機,公司獲利可望提升,現金股息也將穩定配發。

財政部公布 10 月台灣出口成績,總金額達 267.5 億美元(約 8,600 億元台幣),年增達 9.4%高水準,其中表現最亮眼的就是半導體積體產業,成長 29.1%,比去年同期成長 21%,顯示這波台灣外銷出口業績回升,半導體產業佔舉足輕重的地位。

據拓墣產業研究所半導體產業研究員林建宏預估,2017 年全球半導體成長動能再現,整體產業有機會年成長 7%,比起今年衰退 0.4%,產業前景明顯轉佳;其中,中國 12 吋產能,預計 3 年內成長 1.8 倍,更是全球半導體產業恢復成長的重要因素,台灣廠商有機會搶到商機,業績也將穩健增長。

漢唐、漢科  殖利率逾 9%

近年,中國晶圓廠積極擴產,成為全球晶圓新增產能主要地區,帶動當地晶圓製造設備及材料需求增加;而台廠過去 30 年發展半導體經驗豐富,也在這波風潮中搶得商機,相關概念股今年營收與獲利都提升,未來幾年將穩健發展,讓公司配發現金能力變強,成為高殖利率好股。

投資家研究總監孫慶龍長期研究半導體產業,他認為,半導體設備商漢唐與漢科都掌握到這波中國崛起浪潮。其中,漢唐在 2013 年底,投入 5 億元台幣買下中國建工集團近 20% 股權,而建工大股東為江西省政府;漢唐也和建工合資成立江西漢唐系統集成公司,透過中國在地工程公司,加上漢唐半導體設備整合經驗,因交叉持股,建立「利益共同體」的緊密關係;而與官方色彩的公司合夥,有利未來在中國爭取晶圓廠建廠商機。

目前漢唐手握工程案量超過百億元,大客戶台積電由 16 奈米轉入 10 奈米,漢唐已取得訂單;日月光及美光無塵室興建工程也有斬獲;加上力晶、聯電赴中國設廠,以及中國半導體、面板大量建廠,讓漢唐取得建廠案機率大大提高。法人估計,漢唐今年每股稅後純益(EPS)達 5.56 元,配息可達 4.6 元,明年現金殖利率超過 9%。

同樣是半導體無塵室統包與管路工程公司的漢科,今年前 3 季營收達到 24.22 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 35%,毛利率攀升到 16%,EPS 1.99 元,預計今年全年獲利可達 2.49 元,預估明年配 8 成現金股利,可達 1.99 元,現金殖利率也超過 9%。

孫慶龍強調,目前漢科股價 22 元左右,本益比不到 10 倍,今年前 9 月營收年增率 35%,成長動能無慮,加上高現金股息,未來股價仍有上調空間。

帆宣、環球  搶到中國商機

成立於 1988 年的帆宣,也是台灣半導體設備的指標廠商,營運層面涵蓋半導體、面板、太陽能、發光二極體(LED)等設備,系統廠房建置的大客戶包含台積電、漢微科、華星光與中國中芯、長電等;第四季是營運高峰,主因是相關系統工程希望年底結案,代工設備訂單亦多在年底交貨。帆宣前 3 季 EPS 2.03 元,今年挑戰 2.79 元,預估配現金息超過 8 成、約 2.2 元,現金殖利率將超過 8%。

國內重要晶圓材料商環球晶圓,日前公告取得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通知,環球晶圓收購 SEMI 案並未涉及國家安全顧慮;同時取得德國反壟斷主管機關核准,未來全球收購程序完備之後,環球晶圓將成為全球市佔第 3 大、市佔率 17%的上游半導體晶圓材料商,目標是讓 SEMI 一年內轉虧為盈。

凱基投顧分析,因中國興建 12 吋晶圓廠帶動需求,環球晶圓預估 12 吋晶圓產能利用率高達 90% 以上,未來有機會提高產品售價;而環球晶圓在購併之後,全球矽晶圓市場形成三強鼎立,環球晶圓將比日商更能貼近中國市場需求,未來發展潛力大。

因此,法人估計,環球晶今年 EPS 挑戰 4 元,以過去配息率預估,現金殖利率將達 3.45%;近期因通過合併案消息,股價相對強勢,由 80 元大漲到近百元,值得低點布局。

在中國積極推動半導體產業下,北京、大連、南京、合肥、武漢、廈門、西安等地,都有 12 吋半導體廠建置計畫,合作對象都有台商的影子,相關概念股因此成為產業復甦的最大受惠者。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