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債不能欠過年,古巴打算用這一味還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25 日 12: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欠債不能欠過年,古巴打算用這一味還債


在古巴,蘭姆酒不只是當地人消遣的必備佳釀,更是賺出口財的生力軍。現在,古巴更打算用蘭姆酒來還債。

欠下 88 億元  用蘭姆酒來還

根據捷克當局流出的資料,古巴提議要用蘭姆酒(rum)來還他們在冷戰時期欠下的債。當時為了響應蘇聯的政策,古巴將大部分產業收歸國有,統一用計畫經濟的方式營運,它們也在此時大力舉債,用來發展國力。

捷克財政部長發言人祖洛伐克(Michal Zurovec)表示,這筆債高達 2.76 億美元(約台幣 88 億 7,119 萬元),可以追溯到當捷克還沒與斯洛伐克分家的時期。當時,古巴和捷克斯洛伐克都在共產主義的統治之下。捷克直到 1993 年才和斯洛伐克分家,慢慢脫離共產主義的桎梏,往民主之路邁進。

捷克:有趣的選擇

無論如何,捷克財政部長發言人祖洛伐克表示,當局正在斟酌古巴提出的還債方式,但他們希望古巴至少還一部分現金。

捷克財政部副部長杜巴柯娃(Lenka Dupakova)在當地最大日報 Dnes 上表示,古巴用蘭姆酒還債「是個有趣的選擇」。

「這些(古巴打算用來還債的蘭姆酒品牌)是相對比較不那麼出名的蘭姆酒牌子,可能味道還不錯,不過我們還得幫它們宣傳,想辦法讓它們上市。」

地球圖輯隊配圖

▲ 在德國大街上,一張宣傳古巴「哈瓦那俱樂部」蘭姆酒的海報矗立街頭。蘭姆酒原料不貴,價格便宜,深受水手和海盜的青睞,也從加勒比海國家風行到歐洲。 (Source:Flickr/ Christian CC BY 2.0)

小補充:海盜的最愛──蘭姆酒(rum)

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蘭姆酒是一種蒸餾酒,用甘蔗相關產品,如糖蜜,或是甘蔗原汁等,做為原料,再經發酵及蒸餾過程製成。

蘭姆酒被認為發源於巴貝多(Barbados)。英國人見到島上居民飲了該酒興奮的樣子就以 rumballion(德文郡方言「興奮」的意思)來命名該酒。亦有一說指蘭姆酒發源於波多黎各,總而言之都是源於加勒比海。

以後隨著越來越多地區種植蔗糖,南北美洲甚至遠至非洲等地都有生產蘭姆酒。蘭姆酒利用廉價的原料,釀出即賣,沒有儲存期,味道辛辣刺喉但價格相當便宜,且對壞血病等海上職業病有抑制的功效,所以很受生活在艱苦環境的水手和海盜的青睞,有的船長甚至用蘭姆酒為水手發工資,於是,蘭姆酒迅速在大西洋水手和加勒比海海盜中風行開來。

地球圖輯隊配圖

▲ 古巴的蘭姆酒和藥品遠近馳名,捷克當局表示,說不定可以讓古巴用藥品來還債。(Source:Flickr/David Blackwell. CC BY 2.0)

130 年不缺蘭姆酒

如果捷克當局真的接受古巴用蘭姆酒還債,估計捷克在接下來的 130 年內都不缺蘭姆酒。根據統計,捷克 2015 年大約進口要價 200 萬美元(約台幣 6,428 萬元)、共 892 噸的古巴蘭姆酒。同時,捷克也是全球人均啤酒消費量最高的國家之一。

說不定用藥品也行得通

既然古巴打算用另類的方式還債,捷克財政部也提出說不定讓古巴用藥品還債也行得通。

然而,古巴藥品缺乏歐盟認證,或許古巴民俗療法中使用的傳統藥品比較容易進入捷克。

地球圖輯隊

▲ 寫下《老人與海》的美國大文豪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圖左),住在古巴首都哈瓦那期間常常到當地酒館,來上一杯用蘭姆酒當基底的摩西多(Mojito)調酒。
(Source:Flickr/Dan Lundberg CC BY 2.0)

隨著古巴和美國破冰,與歐盟關係邁向正常化,外界也開始關注這個過去相對神祕的國家。

外債驚人  違約頻傳

根據報導,古巴外債驚人,2014 年底債務來到 247 億美元(約台幣 7,939 億元),佔古巴國內生產毛額的 31%。1970 和 1980 年代,古巴從私人銀行處借了大筆金錢用來發展國力,在 1986 年宣布違約還不出錢。

大筆一揮  取消欠款

近年來,古巴積極與它的債主們和解,其中包含日本、墨西哥和俄國,希望能讓這些國家減免古巴部分債務。

2014 年,俄國大筆一揮取消了古巴在蘇聯時期欠下的 320 億美元(約台幣 1 兆 280 億元)。2015 年,有 14 個國家一起決定給古巴特殊的債務解免,除了減免將近 85 億美元(約台幣 2,730 億 7,950 萬元)的債務,還重新延長還款期限,讓剩下大約 26 億美元(約台幣 835 億 3,020 萬元)的債務可以在接下來的 18 年間攤還。

下載自路透 North Korean women work at the Taedonggang Beer factory in the North Korean capital Pyongyang May 3, 2004. North Korea has pursued nuclear weapons for decades, but its quest to produce decent beer began in earnest when in 2000 it started talks with Britain

▲ 圖為在北韓大同江釀酒廠工作的女工。今年 1 月,北韓宣布他們發明了不會讓人宿醉的人蔘酒,過去北韓也拿人蔘酒來抵債。(Source:達志影像)

北韓拿人蔘  俄國拿軍武

除了古巴,過去也有不少國家還不出現金,最後決定用以物易物的方式,拿出國內最自豪的商品來還債。

舉例來說,北韓拿出人蔘產品來還 1,000 萬美元(約台幣 3 億 2,127 萬元)的外債。1993 年,俄國拿米格(Mig)戰鬥機、坦克和核潛艦來還欠紐西蘭的債,當時俄國進口紐西蘭乳製品,欠下了大約 1 億美元(約台幣 32 億 1,270 萬元)的債務。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