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毒品更賺錢,黃金成拉丁美洲血鑽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1 月 01 日 0: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生態保育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毒品更賺錢,黃金成拉丁美洲血鑽石


數十年來,大家對拉丁美洲組織犯罪的印象大概就是毒梟大本營,但在近幾年,非法金礦卻開始取代毒品,成為犯罪組織最新的搖錢樹。

近年興起的非法產業

10 年前,非法金礦對拉美各國來說並不是很重要的問題,一直到 2011 年,才出現哥倫比亞維安部門警告政府的聲音,他們指出,國內大概有 50% 的黃金是來自非法金礦,而且這些金礦大多被武裝團體管控。

比起毒品  黃金更賺錢

隨著這幾年來各方組織的調查,人們才逐漸注意到在拉美各國大範圍的非法金礦貿易,這些調查單位相信,犯罪組織的「事業」轉向是因為黃金比毒品貿易更有賺頭。

根據聯合國在 2015 年的毒品調查報告,哥倫比亞毒梟在 2015 年靠著販運海洛因跟古柯鹼可賺進 10-15 億美元(約台幣 323-485 億元),相較來說,非法金礦業者則靠走私黃金賺進 19-26 億美元(約台幣 614-841 億元),秘魯的情況也與哥倫比亞相近。

非法金礦數量  拉丁美洲居冠

雖然很難計量在拉丁美洲內有多少非法金礦,不過根據跨國組織犯罪行動(Global Initiative Against Transnational Organized Crime,GIATOC)在今年 3 月的報告,南美洲非法金礦的比例肯定佔世界之冠。舉例來說,哥倫比亞與委內瑞拉有 90% 的金礦都屬非法,厄瓜多則有 80% 金礦是非法金礦。

該報告的作者瓦格納(Livia Wagner)指出,非法金礦造成的問題規模大到令人震驚:「當你走訪這些非法金礦,就會看到它為人民、環境帶來許多負面的衝擊,這真的很駭人聽聞。」

下載自路透 An illegal miner adjusts his electric hammer inside a hole dug in the ground in search of gold at a makeshift camp for illegal mining near El Callao in Venezuela

▲ 一名礦工進入非法礦坑準備採礦。目前全世界只有約 16萬噸的黃金被開採出來(數量大概能裝滿兩座奧林匹克標準游泳池),但根據世界黃金協會統計,這大概佔全世界四分之三的藏金地的資源已經耗盡,近年也很少發現新的採礦點。(Source:達志影像)

唯一的養家手段

大部分擁有最豐富藏金量的國家都在拉丁美洲,也讓金礦成為這些國家很重要的經濟來源。對許多地區未受高等教育的人們來說,當礦工是他們唯一可以賺錢養家的手段。

數量不多  所以很貴

黃金因為它的稀有性、多用途而格外有價值,不僅可以用在珠寶、電子產品、太空技術上,也是很好的保值物品,也讓黃金在這 15 年來的價格大幅上升。

雖然黃金的價格最近又開始下跌,但目前 1 公斤的黃金還是可以賣上 3 萬 7,000 元美元(約台幣 119 萬元),相較來說,1 公斤的精鍊古柯鹼只能賣上 1,000-2,000 美元(約台幣 3-6 萬元)。

黃金成犯罪集團新寵

然而近年來,黃金帶來的經濟利益逐漸被犯罪集團接手。

隨著美國打擊毒品政策逐漸發揮成效,許多武裝犯罪組織把目標轉向非法金礦這個更容易的選擇。一方面是因為黃金的高價值,另一方面則是大部分的金礦點都在偏僻、難接近的地方,讓犯罪組織很容易在不被政府發現的狀況下行事。

下載自路透 Revolutionary Armed Forces of Colombia (FARC) rebel leader Rodrigo Londono smokes a Cohiba cigar while watching a live transmission of the referendum on a peace deal, in Havana, Cuba October 2, 2016. REUTERS/Enrique de la Osa TPX IMAGES OF THE DAY - RTSQGVB

▲ 圖為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領袖隆多諾(Rodrigo Londono)。哥倫比亞革命軍與政府簽署的停戰協議中,就包含放棄他們在國內擁有的非法金礦,這些金礦每個月可以為他們帶來 100 萬美元(約台幣 3,350 萬元)的收入。(Source:達志影像)

金礦規模小  運作起來很方便

有別於美國、中國、南非、澳洲、加拿大這些藏金國家,其黃金大多是由跨國大企業用先進技術開採,拉美國家則主要以人工、小規模的開採方式,讓犯罪組織可以很輕易地接手鄉村地區的金礦。

而且拉美國家對黃金業並沒有很具體的法規限制,也讓犯罪組織有很大的操作空間。

用黃金洗錢容易

此外,對犯罪組織來說,黃金也是非常適合洗錢的工具,因為它單價高,在交易中也很難追蹤金錢來源。

FLICKR Deidre Woollard

▲ 圖為在洛杉磯古董店中的黃金。根據非盈利組織報告,美、加公司是間接購買非法黃金的主要買家。(Source:Flickr/Deidre Woollard CC BY 2.0)

購買來源本身有問題

根據非盈利組織維泰(Verité)在去年的報告,90% 的全球 500 強公司──從通訊產業到製造商,他們與精煉廠購買的黃金,其來源都可以追蹤到拉美國家的非法金礦,而美國、加拿大公司在購買名單中佔最大宗。

非法黃金不怕沒人買

維泰的負責人麥唐納(Shawn MacDonald)指出,雖然「公平貿易」的興起讓越來越多人注重黃金的來源,但是非法黃金的需求者卻沒有因此減少。

麥唐納說:「我們注意到,有些瑞士精煉廠不再與非法金礦有關的供應商購買黃金,然後美國精煉廠就進入這塊市場……取而代之地成為非法黃金的買家,這真的很讓人擔心。」

下載自路透 An Yanomami indian stands near an illegal gold mine during Brazil’s environmental agency operation against illegal gold mining on indigenous land, in the heart of the Amazon rainforest, in Roraima state, Brazil April 17, 2016. At over 9.5 million hectares, the Yanomami territory is twice the size of Switzerland and home to around 27,000 indians. The land has legally belonged to the Yanomami since 1992, but illegal miners continue to plague the area, sawing down trees and poisoning rivers with mercury in their lust for gold. REUTERS/Bruno Kelly SEARCH "AMAZON GOLD" FOR THIS STORY. SEARCH "THE WIDER IMAGE" FOR ALL STORIES TPX IMAGES OF THE DAY - RTX2BP3Y

▲ 圖為南美原住民亞諾瑪米族的族人。一名礦工受訪時指出,犯罪組織有時會用黃金充當他們的薪水,但發給他們的黃金都是充滿砂石、沒什麼價值的小石塊。(Source:達志影像)

礦工即奴工

伴隨人工金礦開採而來的是人權侵犯的問題。許多沒有正規文件的少數民族、非法移民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只能在非法金礦礦坑工作,他們往往會成為犯罪組織勞力剝削的對象。

就連當地人也難逃一劫,2012 年,南美原住民亞諾瑪米族(Yanomami)便曾抱怨他們的居住地遭到犯罪組織焚燬,有些族人甚至被殺害。

女性被性剝削

針對女性,犯罪組織會用假的高薪工作引誘女性到非法金礦附近的妓院,讓她們成為性剝削的受害者。舉例來說,在秘魯與玻利維亞邊界的城鎮拉林科納達(La Rinconada),警察估計有 4,500 名女孩被困在那被迫提供礦工性服務。

小孩被賣掉

除此之外,非法金礦的人口交易問題也很嚴重,以玻利維亞為例,玻利維亞國家申訴專員維拉娜(Rolando Villena)指出,有許多小孩以 3 到 7 美元(約台幣 97-226 元)的價格被賣到礦場,而整體來說,玻利維亞非法金礦的 4 萬 5,000 名礦工中,有近三分之一是兒童。

想逃跑  難上加難

在秘魯亞馬遜森林深處的金礦,礦工奧斯卡(Oscar)告訴《衛報》記者,他在 16 歲的時候被表兄賣掉。

奧斯卡表示就算要逃跑,最近的城鎮要划上 5 天的獨木舟才能抵達,而且現在染有黃熱病、瘧疾、真菌感染的他,根本無力支付龐大的健保支出,到頭來可能還是會重回礦區工作。

下載自路透 An area deforested by illegal gold mining is seen in a zone known as Mega 14, in the southern Amazon region of Madre de Dios July 13, 2015. Peruvian police razed dozens of illegal gold mining camps at the edge of an Amazonian nature reserve this week, part of a renewed bid to halt the spread of wildcatting in a remote rainforest region. The stings at the edge of the Tambopata National Reserve were the first in the southeastern region of Madre de Dios since a crackdown let up in December. Production from wildcat miners in Madre de Dios, who sell their ore up the supply chain, made up about 10 percent of national production before President Ollanta Humala launched the harshest crackdown yet on illegal gold mining last year. Picture taken July 13, 2015. REUTERS/Janine Costa TPX IMAGES OF THE DAY - RTX1KGQT

▲ 圖片左方是為了非法採礦而被夷平的雨林。2001 年到 2013 年之間,大約有 16 萬 8,000 公頃(近一半的台灣大小)的森林被非法採礦業者夷平,其中蓋亞那、秘魯、巴西、哥倫比亞地區的雨林消失情況最為顯著。(Source:達志影像)

除了人權議題,非法金礦帶來的另一個隱憂則是對環境帶來的傷害。

雨林被夷平

大型的採金礦公司傾向鎖定藏有大量金礦地方進行開採,但是小規模的非法採礦業則橫跨大量區域。他們會夷平大片叢林,在數噸的表土篩出黃金後,又迅速移到下一個區域,留下坑坑巴巴的土地。

對於全世界裡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拉丁美洲,這確實有著很大的威脅。

水銀造成環境污染

而非法採礦業者通常會用「水銀煉金」這種土法煉金的方式精鍊黃金,更進一步為亞馬遜流域帶來嚴重污染,也威脅到民生健康。

美國衛生研究院曾針對秘魯馬德雷德迪奧斯大區(Madre de Dios)人民的毛髮進行分析,發現該地區 78% 的民眾體內的水銀含量是一般人的 3 倍,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針對該地區的研究甚至指出,有些人體內的水銀含量已經是標準值的 27 倍。

這個情況也讓秘魯政府針對此區域,在今年 5 月宣布進入緊急衛生狀態。

小補充:什麼是水銀煉金?

由於水銀是能和黃金相溶的液體金屬,有些採金業會利用水銀與金子相溶的特性把金子與砂石分離,再用火燒的方式蒸發水銀,留下黃金。然而,部分採金業會把含水銀的廢水排入河中,才會有污染爭議,且蒸發的水銀含有劇毒,讓當地人容易出現水銀中毒的狀況。

水銀中毒對人體有多方面的影響,像慢性頭痛或腎臟損害,更有可能對小孩帶來永久性的腦部傷害。

下載自路透 A Venezuelan soldier sets an illegal mining camp on fire near Canaima National Park in Venezuela

▲ 軍人正在將大片的非法金礦焚燬。幾乎每個禮拜就會有新的金礦出現,2014 年,哥倫比亞大概有 1 萬 7,000 座沒有合法執照的金礦,其中約有 5 萬名礦工在此工作,而巴西亞馬遜區域則約有 7 萬 5,000 名非法礦工。(Source:達志影像)

組織:這是全球問題

跨國組織犯罪行動成員瓦格納便指出,在非法金礦發生的人權虐待與環境破壞程度是絕對不能低估的:「勞工剝削、性剝削、被犯罪組織勒索,這些非法金礦導致的問題不僅是地方層級的問題,你若是考量到環境破壞的問題,這是全球性的麻煩。」

政府打擊成效不彰

這兩年來,秘魯、哥倫比亞、巴西政府的軍隊已經加強打擊非法金礦的力道,然而,帶來的成效卻遠遠不夠,且靠著收賄與威脅行事的犯罪組織讓一切變得更複雜,再者,如果他們被鎮壓,也可以很快移到其他地方繼續採礦事業。

下載自路透 A boy carries a dog as he stands after a Peruvian police operation to destroy illegal gold mining camps in a zone known as Mega 14, in the southern Amazon region of Madre de Dios July 14, 2015. Peruvian police razed dozens of illegal gold mining camps at the edge of an Amazonian nature reserve this week, part of a renewed bid to halt the spread of wildcatting in a remote rainforest region. The stings at the edge of the Tambopata National Reserve were the first in the southeastern region of Madre de Dios since a crackdown let up in December. Production from wildcat miners in Madre de Dios, who sell their ore up the supply chain, made up about 10 percent of national production before President Ollanta Humala launched the harshest crackdown yet on illegal gold mining last year. Picture taken July 14, 2015. REUTERS/Janine Costa TPX IMAGES OF THE DAY - RTX1KGQ7

▲ 一名小孩站在被摧毀的非法金礦前方。非法金礦的情形雖然在非洲也有,但是拉丁美洲的狀況更為糟糕。(Source:達志影像)

打壓方式治標不治本

人權組織哥倫比亞中點(Colombia Punto Medio)的負責人帕洛德(Luis Pardo)指出,比起一直攻擊礦坑,政府更該做的是抓出犯罪組織的首腦,他說:「這種打擊一點道理都沒有。你可以轟炸犯罪集團的採礦機器,把那些人抓進大牢,但是機器的真正擁有者仍好端端的在大城市過活,在幾周後就能賺得足夠的錢來買新機器。」

「如果政府真的想要終結非法金礦,他們必須逮捕背後的投資者才對。」

從貿易流程下手

跨國組織犯罪行動成員瓦格納則認為,中介商也不能逃避責任,他們應該要嚴格檢視供應商的黃金來源,確認沒有任何非法剝削的成分在裡頭,如此才能有效改善黃金產業的弊病。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