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親密感,原來可以來自陌生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1 月 01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建立親密感,原來可以來自陌生人?


綺歐‧史塔克在新書《每一天的街頭冒險》中與讀者分享,與陌生人交談能改變原本枯燥的生活步調,也同時帶來生命中短暫卻美好的經驗。 

城市充滿邂逅的機會,你的注意力會全面啟動,讓你重新看見全新的世界。

城市充滿了許多邂逅的機會,但城市也充滿了雜訊、焦躁及不安,充滿攻擊及傷害,充滿冷漠。當你披上外套,走出家門,就像用了防護罩蓋住你的內心世界,形成了界線,讓不認識的人無法觸及你的內心。

其實我們有著很矛盾的渴望:我們希望被看見,同時又希望保持低調,我們想要被認識,又希望默默無名。在每一次互動中,這條界線的寬度,會被一次又一次地修正。我們會關上內心的門,然後打開;打開之後,又再次關上。

走在街上、搭公車、在雜貨店買東西、或者在大排長龍的隊伍中等待時,如果有預期之外的事發生,你的注意力會全面啟動,讓你重新意識到外在的世界,就好像一下子清醒過來、看見全新的世界。

跟陌生人互動時,你已經走出自己腦中封閉的小世界,大腦脫離自動駕駛功能,不再只是無意識地從甲地移動到乙地。那個瞬間,你的存在變得更真實。你會真的體認到活在當下的感覺,深深覺察到自己的生命力。

同時,你也真正與外界產生聯繫。與陌生人對話可以滿足人類很關鍵的一種需求,你可能一直以為只有熟人才能帶給你這樣的感覺。

巧遇的親密感

走在人行道上,跟路過的人點頭致意;搭地鐵時,與坐在旁邊的乘客眼神短暫交會,說聲「哈囉」;搭電梯時,讓其他人先出去,對最後一個人說「別急,慢慢來」。生活中有很多小地方,你會發現不認識的人之間,還是會產生短暫的情感連結。

這種需求就叫做親密感(intimacy)。生活中如果缺乏親密感,缺乏連結、歸屬感、與他人的緊密關係,我們會過得很痛苦。

我們對親密關係的定義通常是家人、朋友、伴侶、導師甚至是聽我們告解的神父,我們和這些人彼此認識、經常見面,分開時也會想念彼此,和這些人相處很自在。這些關係就像一條長長的線,將我們緊緊繫在一起。

不過,親密感其實比你想像得更寬廣。還有另一種親密關係,通常只會短暫地把我們聚在一起,不久就消失無蹤。

即使本質上稍縱即逝,卻不會影響彼此共同經歷、那片刻的親密:卸下心防、坦承以對,在心中產生有意義的共鳴,這就是「巧遇的親密感」(street intimacy)。

如果夠幸運的話,你可以在與陌生人的互動中找到這種親密感。如果親密感的定義是私人、隱密的,那麼巧遇的親密感就是公眾、開放的。

我有一位朋友,曾在 30 年前搭上一班列車,當時列車還停在車站內。不久後,另一班列車也在對面月台停了下來,停在同樣的地方。就在那個當下,她與對面車上的一位男士眼神交會,當車門關上時,他們彼此揮手道別。

那短暫的交會讓她深受感動,至今依然難忘。對她來說,與陌生人互動的那一瞬間是真實且美好的。他們不必彼此認識,只是人與人之間最簡單的互動就已足夠。

巧遇的親密感之所以特別,正是因為它難以預料,也不是無意識的機械化行為,住在城市中的人們一直以來也不會預期有這樣的接觸。

有時候,當你與陌生人交談時,你不只是參與了一段簡短的談話,還能真正窺見他人的內心世界。這樣的機會正是與陌生人相處讓我們感到愉快的一個原因。

我們呈現在陌生人面前的臉,就像一層精密的薄膜,有時可以穿透,有時不行。有時只要稍稍嘗試,就能跨越這道藩籬。

(本文由 天下雜誌出版部落格-我讀網 授權轉載;內容節選自《每一天的街頭冒險》)

 

 

天下我讀

書籍簡介

即使每天走同一條路,也可以充滿驚喜。本書帶我們留心生活,發現觀察的美好。跟陌生人說話,竟能讓自己的存在更真實,瞬間打中你最深層的情感。結合都市研究與人際關係學,這是一本關於溝通、觀察與傾聽的書,分享街頭隨機互動背後各種隱形的機制與意義。